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缺鐵性貧血 非女性專利

缺鐵性貧血 非女性專利

風向新聞 2017/12/27 18:20

缺鐵性貧血較常發生於女性,但並非女性專利,男性也會發生!缺鐵性貧血可能會出現疲倦、虛弱、頭暈、呼吸急促等症狀,國內調查結果顯示,台灣老年人體內鐵儲存量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逐漸下降。要特別注意,不可未經醫師的評估建議就自行購買鐵劑使用,貧血原因千百種,未經詳細檢查後就逕行補充鐵質,除可能延誤病情,也會因鐵質沈積而傷害身上器官。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營養師杜亭萱表示,人體無法自行製造鐵,生理需求的鐵量需由飲食攝取,缺鐵性貧血者尤其需注意飲食中是否有充足的含鐵食物。除了增加選用富含鐵質的食物,要搭配能增加鐵吸收的食物,並避免影響鐵質吸收的飲食。儘量選擇新鮮天然的食材,避免過度食用加工的食品,因加工食品的食品添加物容易影響人體對鐵的吸收,且會造成身體額外負擔。

動物性來源的鐵較易吸收,主要來源為瘦紅肉,如牛肉、豬肉、羊肉、鵝腿肉。若是愛吃海味的饕客,可攝取貝類如文蛤類、西施舌、九孔、蠑螺等補充鐵質,另外小魚乾、章魚兩者也是海鮮中含鐵量豐富的食物。除了單價較高的海鮮外,較平價的蛋料理也能提供豐富的鐵量。

杜亭萱提醒純素食者,因人體對植物性的鐵來源較動物性的鐵來源的吸收率低,純素食者較易發生缺鐵性貧血,建議蔬菜多選用含鐵量較高的深綠色蔬菜,每日攝取一份約一個手掌心的堅果類以補充鐵質。

六大類食物中含維生素C較豐富的類別為水果類及蔬菜類;水果以芭樂、釋迦、香吉士、奇異果、龍眼、白柚等含量較豐富,蔬菜類則是香椿、甜椒、糯米椒、甘藍菜、花椰菜、綠豆芽等含量較高,建議缺鐵性貧血者可以多選用上述的蔬果並搭配富含鐵的豆魚肉蛋類,以達到均衡的飲食並攝取充足 的鐵量。

茶和咖啡含有單寧酸,會和飲食中的鐵螯合,使鐵的吸收量下降,因此缺鐵的人,建議減少喝茶、咖啡。鈣和鐵在消化道因使用相同的吸收通道,會互相拮抗影響吸收,研究顯示定期隨餐使用鈣質補充劑的婦女難達到每日的鐵需求量,而鈣質補充劑不隨餐同食物一起食用時,對鐵吸收的影響則可下降。

缺鐵性貧血除了因長期缺鐵造成外,也有可能是疾病引起,若出現缺鐵性貧血的症狀時,建議先找醫師評估,配合醫生的建議,搭配均衡的飲食。

(畢翠絲/台北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