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三叉神經痛的常見原因|認識疾病 三叉神經痛

三叉神經痛的常見原因|認識疾病 三叉神經痛

健談 2017/12/27 20:15

一陣冷風來襲,臉上突然傳來陣陣如電擊般的刺痛感,但問題根源居然是三叉神經痛!林口長庚醫院急重症神經外科劉育澤醫師表示,三叉神經痛的潛在成因眾多,疾病、頭頸腫瘤、帶狀皰疹、血管壓迫等都是可能原因!  三叉神經痛成因眾多,常見原因包括:  1. 血管壓迫:因腦血管隨年紀增長、扭曲變形導致壓迫三叉神經,而出現疼痛的問題,且疼痛感可能會跟隨血管脈搏跳動而變得明顯。

劉育澤醫師表示,血管壓迫是三叉神經痛患者最常見、最典型的原因,且可能突然、陣陣出現,卻伴隨著劇烈的疼痛感,帶給患者極大的不適感。

2. 腫瘤壓迫:三叉神經痛常見是受到壓迫所致,除了因血管增長導致壓迫之外,腫瘤壓迫也是潛在可能性之一,例如常見因腦腫瘤、頭頸腫瘤、鼻咽癌、口腔癌等導致神經壓迫而出現疼痛。

3. 帶狀皰疹引起:帶狀皰疹會引起神經痛,也可能侵犯到三叉神經部位。

然而,帶狀皰疹難以根治,每當免疫力低落時,帶狀皰疹可能就會引發全身各處的神經疼痛,宜多加留意。

4. 多發性硬化症引起: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神經異常問題,也可能因此而引起三叉神經痛的症狀。

然而,多發性硬化症屬罕見疾病,因此臨床上也較少見患者因此病因導致三叉神經痛。

5. 其他外傷壓迫:如因頭部外傷出現血腫、骨折導致骨骼異位也都可能因此而壓迫到三叉神經,但此類壓迫通常只要能改善病況,即可望解除三叉神經痛問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