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高度近視易黃斑部病變 這些事做不得

高度近視易黃斑部病變 這些事做不得

健康傳媒 2017/12/28 00:00

42歲林先生是一名大學教授,國二開始雙眼近視,成年後度數為750度,屬於高度近視,4年前某天上班途中,雙眼突然視力模糊、視線有黑影,林先生以為鏡片髒了,但擦了之後,視力依然很差,就診發現是「近視性黃斑部脈絡膜新生血管病變(mCNV)」。

台大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何子昌表示,國內約有2成2的成年人屬於高度近視,近視度數超過600度,屬於「近視性黃斑部脈絡膜新生血管病變」的高風險族群,如果長時間用眼、眼睛接觸有害光線或劇烈運動、搬重物,視力可能就會出問題。

何子昌解釋,高度近視者的眼軸被拉長,黃斑部結構遭受破壞,容易形成脈絡膜新生血管,一旦造受外界刺激,就可能發生出血與滲漏液流入網膜內的現象,進而造成水腫、視力受影響。

此外,黃斑部病變者眼部網膜下方結締組織若出現裂縫,便容易出現中心視線暗影、直線扭曲、中央視野缺損等症狀,何子昌也指出,門診發現,不少病人是因快走、慢跑、馬拉松以及重量訓練,經全身震動或是瞬間出力,而引發黃斑部病變。

一名男大學生近視8、900度,為成為猛男而健身,持續幾個月重訓不間斷,日前因視力模糊、影像模糊扭曲、視野中央部分出現暗影,檢查確診為黃斑部出血。

最近氣溫偏低,早晚溫差過大,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部陳珊霓主任提到,眼中風(視網膜靜脈阻塞)患者明顯增加,當動脈硬化壓迫靜脈造成靜脈血管阻塞,且阻塞位置靠近黃斑部分支靜脈,就會導致局部水腫、出血,屬於「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續發黃斑部水腫(BRVO)」。

一名65歲婦人有高血壓病史,平時熱愛開車出遊,但她並未按時服用降血壓藥物,飲食也不忌口,起初右眼視力模糊,以為老花眼而沒有警覺。日前開車右轉時差點撞到行人,才發現右眼下方已有個黑影遮住視線。

為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婦人才趕緊至醫院就診,確診為「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續發黃斑部水腫(BRVO)」,黃斑部厚度大於500μm(微米),為正常值的2倍厚度,黃斑部水腫嚴重,右眼視力僅剩0.2。

何子昌主任指出,只要臨床確診為「近視性黃斑部脈絡膜新生血管病變 (mCNV)」、「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續發黃斑部水腫(BRVO)」,均建議眼內注射「新型抗血管新生因子抑制劑」,以維持視力,目前健保已經通過給付,可大幅降低病患的經濟負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