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過敏性鼻炎 反覆發作 難根治

過敏性鼻炎 反覆發作 難根治

台灣新生報 2017/12/28 00:00

空氣污染造成的不良影響是近期台灣民眾關注的議題,隨著東北季風增強,帶來境外污染細懸浮微粒(PM2.5),導致空氣品質不佳。而且近日溫差大,有些孩童開始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症狀,很多家長誤以為是感冒,直到症狀持續了數週後,想說感冒一直好不了,帶去給專業耳鼻喉科醫師診斷才發現是過敏性鼻炎惹禍。

當空氣污染指數上升或天氣驟變時,都容易引發過敏,但過敏症狀與感冒相似,常讓家長誤以為孩子感冒了。但感冒跟過敏的治療方式不同,須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改善。衛福部南投醫院耳鼻喉科吳昭寬醫師表示,過敏性鼻炎通常無法完全治癒,因此治療目的在減少發作、減輕症狀及預防併發症的產生。

過敏性鼻炎常見的症狀及徵候有眼睛紅癢、流淚、流鼻水、打噴嚏、鼻塞、喉嚨癢、咳嗽、黑眼圈、習慣性張嘴、頭痛、嗅覺不靈敏等。這些症狀雖然不會危及生命,但對生活品質、睡眠或學業造成極大的影響,而反覆就醫也易使家屬及孩童感到沮喪與困擾。

吳昭寬表示,兒童的過敏性鼻炎通常較頑強,故須長期規律的治療,藥物治療可以減輕身體對過敏原的發炎反應;若藥物反應不佳的孩童,可考慮接受皮下注射或者舌下免疫治療;鼻腔沖洗能將沉澱於鼻黏膜上的過敏原及發炎的分泌物洗去,可減緩鼻過敏、慢性鼻竇炎發炎的症狀,也可改善口臭。

吳昭寬醫師也建議家長改善環境的清潔衛生,尤其居家的衣服和寢具,可使用抗過敏防瞞床組,每兩週清洗一次,並以攝氏六十度的熱水清洗,避免接觸寵物及動物的毛髮,應避免在陰暗、潮濕發霉的地方逗留,保持居住環境空氣的流通。讓孩童有正常的作息、充分的睡眠以及適度的運動,慢跑及游泳效果佳,能增強身體的防禦功能。

兒童過敏性鼻炎雖不是致命的疾病,但很容易反覆發病,不容易完全根治,有些病人會誤信偏方,反而造成更大傷害。因此,洪弘昌院長也提醒家長,若家中兒童有過敏性鼻炎的症狀,除了尋求專業耳鼻喉醫師的協助外,更重要的是,持續改善環境、設法遠離過敏原,才能徹底遠離過敏性鼻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