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牙齒為什麼會敏感?|全民愛健康 牙齒篇

牙齒為什麼會敏感?|全民愛健康 牙齒篇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2017/12/28 10:08

健談 Mary

咬到冰的、喝到熱的,牙齒就酸軟無力,到底是為什麼呢?敏感性牙齒是因為牙齒對什麼東西過敏嗎?柏登牙醫院長黃斌洋醫師說明,敏感性牙齒與一般長聽到的過敏症狀無關,其實是因為牙本質外露,以致牙小管受到冷熱刺激所產生的不適感受,建議可向牙科醫師諮詢改善方法。

健康的牙齒是非常堅固的,由外而內分別為琺瑯質、牙本質與牙髓腔構成。最外層是堅硬的琺瑯質,用以幫助切斷、磨碎食材,且琺瑯質沒有知覺,不會受到冷熱溫度影響而出現不適。牙內層則為牙髓腔,內含血管、神經組織,也是牙齒最核心的組成。而兩者中間層則為牙本質,裡面由許多小管組成,小管內充滿液體,並有許多神經末梢與神經接受器,當受到冷熱溫度變化刺激、酸甜等味覺刺激、或是刷牙、咬合摩擦時就會引起酸蝕、疼痛、抽痛的感覺。

因此,無論是因為牙外層的琺瑯質磨損、因疾病造成牙齦萎縮、或是牙齒蛀蝕等原因,都可能導致牙本質外露而出現敏感性牙齒的問題。

黃斌洋醫師提醒,若有敏感性牙齒問題時,除了使用敏感牙齒專用牙膏外,更重要的是應積極向牙醫師諮詢,從口腔疾病治療與日常護理的雙管齊下,才能真正改善牙齒的不適感受。

敏感性牙齒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牙科」

專家諮詢:北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前理事長暨柏登牙醫院長 黃斌洋醫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