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明原因喘,小心罹患肺動脈高壓!及早就醫治療可提高...

不明原因喘,小心罹患肺動脈高壓!及早就醫治療可提高存活率

華人健康網 2017/12/28 10:25

老是喘不過氣?別以為只是小感冒喔!林口長庚醫院曾收治1名29歲男性上班族,長達1年多有活動就喘的症狀,卻不以為意,某一天突然咳血,緊急就醫經多項檢查如胸部X光、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檢查等,最後透過右心導管檢查確診為「肺動脈高壓」第3級,若不積極治療,可能只剩2年半可存活!幸好,男子經妥善治療,病情獲得穩定的控制,生活一如常人,目前正在向第9年的生命旅程中前進。(影音/江旻駿)

威脅力不亞於癌症!肺動脈高壓好發於中年女性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賀萬靖表示,肺動脈高壓是一種肺部小血管的疾病。肺部小血管的內壁增生與纖維化,造成狹窄甚至嚴重阻塞,以致血流受阻與壓力增加。當肺動脈壓力升高,右側心臟必須更加用力才能輸送血液至肺臟,造成右心臟逐漸肥大,隨著時間增長,導致右心室衰竭。

肺動脈高壓在臨床並不多見,根據國外文獻資料,平均每百萬人約有15至50人罹患此病,且好發於30至50歲,女性與男性的發生比例為3~4:1。然而,肺動脈高壓因症狀沒有特異性,容易被忽略,早期診斷不易,因此錯失治療的良機,讓健康面臨嚴重的威脅。

呼吸急促、感覺疲憊…肺動脈高壓症狀易被輕忽

賀萬靖醫師表示,肺動脈高壓的常見症狀包括:呼吸急促、感覺疲倦、眩暈、胸部不適或疼痛、水腫、咳嗽和心悸等,少數人會有咳血的情況,這些症狀與感冒、氣喘、工作忙碌,甚至心情焦慮時的表現雷同,容易被輕忽,因此臨床患者有相當高的比例是等到病情惡化到第3級或第4級才就醫確診。

肺動脈高壓未治療,4級患者平均只能活半年!

第3級與第4級肺動脈高壓有多嚴重?世界衛生組織(WHO)根據紐約心臟學會(NYHA)對心衰竭的分級,將肺動脈高壓依病情的嚴重程度分為4級:

第1級:一般性活動不會引起疲倦、呼吸困難或心悸等症狀,但肺動脈壓力超過標準。一般來說,正常人的肺動脈平均壓力低於18 mmHg;若高於25 mmHg,則代表罹患肺高壓。

第2級:平常休息無明顯症狀,但從事較耗體力的活動時,例如:拖地、整理花圃等,會引起疲倦、呼吸困難、胸痛或心悸等症狀。

第3級:從事一般性活動,例如:掃地、洗澡、講電話,就會引起疲倦、呼吸困難、胸痛、心悸或昏厥等症狀。

第4級:無法從事一般性活動,就算休息不動,也會覺得疲倦、呼吸困難、胸痛、心悸、昏厥等症狀或是出現右心衰竭的現象。

賀萬靖醫師強調,肺動脈高壓是很嚴重的疾病,目前無法治癒,若在病情發展至第4級時仍未接受治療,疾病在6個月內就可能惡化。肺動脈高壓越晚治療,死亡風險越高。對於心肺衰竭的嚴重個案,藥物治療無效時,還需進行肺臟移植,才能活命。

根據研究,肺動脈高壓如果不積極治療,第1級和第2級的存活年限約為6年,第3期約可存活2年半,而到了第4級,平均只剩6個月可活,奪命程度不輸給許多癌症,甚至比攝護腺癌和乳癌更糟。因此治療肺動脈高壓,一定要趁早。

賀萬靖醫師表示,絕大多數肺動脈高壓患者只要趁早積極接受治療,無論是在病情控制或生活品質,普遍都有很好的改善。

3大類藥物可以使用,林口長庚治療肺動脈高壓大有進展

賀萬靖醫師表示,目前肺動脈高壓的治療主要以藥物為主,而最近30年來,由於醫學的進步和肺動脈高壓專屬藥物的發明,絕大多數患者只要積極接受治療,無論是在病情控制或生活品質,普遍都有很好的改善。

目前肺動脈高壓的主要用藥有3類,包括:內皮素受體拮抗劑、類前列腺素藥物和一氧化氮作用路徑的藥物,作用機轉都不相同,但都屬於血管擴張劑,可依病情嚴重性單獨或合併使用。另外,患者再搭配復健和飲食控制,更有助病情的改善。

林口長庚醫院最近(2017年)在《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雜誌》發表的論文,研究團隊以長庚醫院收治的70例肺動脈高壓患者為對象,其中8成在診斷時的病情嚴重程度已屬於第3級或第4級,但在積極治療下,長期存活率有明顯的改善。

長庚此份研究結果顯示,患者經治療後,第1年存活率達93%、第2年存活率88%、第3年存活率84%,第5年存活率77%,治療成績不亞於歐美先進國家。

久喘不癒,快就醫找原因!免疫風濕疾病患者尤其要注意!

為了早期發現和正確治療,賀萬靖醫師提醒,民眾若發現有久喘不癒、老是覺得疲累或莫名胸悶的情況,應懷疑可能是肺動脈高壓發出的警訊,建議儘早尋求心臟科或胸腔科醫師的協助,並做心臟超音波檢查,有助釐清病情。

另需注意的是,肺動脈高壓的致病機轉很多,可能是先天基因上的缺陷,也可能是其他疾病、藥物或毒素所造成。常見會引發肺動脈高壓的疾病,包括:免疫風濕疾病、先天性心臟病、慢性肝病;藥物則為減肥藥、安非他命或部分抗癌的標靶藥物。如果本身患有這類疾病或長期使用這類藥物,對於肺動脈高壓的警覺性應比一般人更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