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掛急診仍候數天?「就醫分級」免苦等

掛急診仍候數天?「就醫分級」免苦等

優活健康網 2017/12/26 09:0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醫學中心急診室常是人滿為患,就醫者身體不適、病痛分秒難挨,最怕在擁擠的急診苦候住院待床,等了兩天兩夜,還是無法順利入住。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推動就醫分級新觀念,輕、中症轉診、住院不必再等到天荒地老。

大醫院常見急診雍塞 臺大醫院更是嚴重

臺北市衛生局表示,醫學中心急診壅塞影響急診品質,為迅速緩解急診壅塞,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與醫學中心合作,急診等待病床住院超過24小時的輕、中度病患為主要對象,經由醫師診治建議,轉診至就近適當的聯合醫院各院區,協助病患及早獲得更有效率的醫療服務。

國人習慣遇急症不論大病小病,即趕往大醫院急診就醫,以為較快獲得醫療服務。但是急症並非皆是重症,醫院處置量有限,過多的輕症病患湧入大醫院急診,往往影響重症病患緊急處置。臺北市各大醫學中心急診壅塞,尤以臺大醫院為最。

突發不適先至診所看診 再依病況轉診

臺北市衛生局宣導民眾善用急診資源,應養成正確就醫觀念。突發不適時,可先至小醫院或診所看診,經醫師評估後,再依病況考量是否轉診至大醫院。經由救護車送醫者,分流至就近適當急救責任醫院。已到急診就醫者,經由診治醫師建議,轉診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降低病患及家屬於急診室候床的時間。

符合個案由醫院端主動提供轉診服務,並由醫師親自說明建議轉診原因,給予說明書並請病患填寫調查表、同意書,即由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可立即入住的病房,並派遣救護車接病患轉院。雙方醫院會即時聯繫,提供院際間醫師與醫師交班、轉診、直接入住病房及後續追蹤等服務。

避免直接湧入急診 急診照護更周全

臺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給予分級醫療更多的信心,就醫時多思量,並聽取專業建議,減少非必要直接湧入醫學中心急診的行為,使醫學中心有更多的能量,處置更多的重症病人,讓所有輕、中、重之急症患者均有更高的機會,在第一時間獲得周全的急診照護。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