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首捐血小板滿兩次 大獎帶回家

首捐血小板滿兩次 大獎帶回家

台灣新生報 2017/12/25 00:00

聖誕節至,臺南捐血中心為向民眾推廣捐血好處,昨天在臺南公園舉辦分離術血小板捐血示範,讓民眾更瞭解分離術捐血原理及過程,呼籲民眾定期捐全血及捐血小板,成為幫助病患最好的禮物;另全血捐血人從即日起至明年三月六日前成功完成滿兩次分離術捐血,有機會將大獎帶回家。

臺南捐血中心主任蔡光昭表示,雲嘉南地區捐血年齡層多集中在卅至五十歲青壯年,年輕族群捐血逐年減少;分離的血小板多用於癌末化療或大量失血症患者,每名病人每次輸用的血小板需從十二袋二百五十西西的全血分離出來,若能直接捐贈血小板,可幫助更多重症及癌症患者。

分離捐血術為特殊捐血方式,血液抽出後需在密閉無菌離心缽內分離出血小板或血漿等血液成分,再將紅血球等其他成分送回捐血人體內,需花費較長的捐血時間,目前雲嘉南地區只有七處捐血地點能預約,民眾對此技術較陌生,臺南地區每日約有四百人捐贈全血,但願捐贈分離術民眾不到一半,差距甚大。

蔡光昭強調,抽出的血液成分身體在短時間內可重新補足,不但能挽救需要的患者,還能促進捐血者血液再生幫助新陳代謝,期盼藉由此次示範活動加深民眾對分離術捐血的衛教知識。即日起至三月六日前成功完成滿二次分離術捐血者還能參加三月七日在捐血中心的抽獎,有機會將大獎iPhoneX帶回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