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下雨舊傷就痛?趕走「天氣痛」,這樣調整自律神經

一下雨舊傷就痛?趕走「天氣痛」,這樣調整自律神經

華人健康網 2017/12/25 09:00

有的人當天氣一下雨,或溫度下降,膝蓋舊傷就會隱隱作疼,而有「天氣一下雨,膝蓋最先知道」的說法。除此之外,還有的人在「天氣變壞之前,頭就開始痛,而且痛到工作、家事都做不了。」不少人都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日本醫學博士稱之為「天氣痛」,而緩解天氣痛的方法,就是要鍛鍊出不輸給天氣痛的身體,包括飲食與運動,至於該怎麼吃?怎麼動?以下將一一破解。

「天氣痛」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關

在日本最早創設獨一無二的「天氣痛」專科門診的是日本醫學博士佐藤純,他表示,應該有很多人對「天氣痛」這個名詞感到陌生,其實醫療現場很早以前就有「氣象病」的說法,指的就是既有的宿疾隨氣候改變而惡化的狀態。大約從5年前開始,他特別將氣象病當中,因為天氣不好影響情緒起伏,進而讓人感到不安、憂鬱,以及疼痛等與心理有關的症狀,命名為「天氣痛」。

佐藤純醫師經過多年實驗,發現人的內耳裡有「氣壓偵測器」,無論是冷天、熱天、下雨天、颱風天或梅雨季,一旦天氣產生變化,氣壓、溫度、濕度有高低差異時,大腦就會感受到壓力,進而刺激自律神經使其亢奮失調,造成身體原有的慢性痛如關節痠痛、偏頭痛、頭暈、舊傷,以及氣喘、心臟病、憂鬱症等惡化,甚至疲倦、心情鬱悶。

天氣痛病症多:頭痛、頸部疼痛、.暈眩等

他曾經於1980年代即開始全心投入交感神經的研究,並以疼痛為專科進行診療工作,探究包含急性、慢性疼痛在內的各種疼痛的機轉。在為患者診治的過程中,逐漸發現因自律神經失調所引發的疼痛及症狀,和一部分天氣變化與身體反應的說法頗為雷同。於是,他將這些與氣象變化有關的身體不適,定義為「天氣痛」。

透過正確的吃早餐、泡澡的水溫隨著季節改變、維持良好睡眠等,養成這些正確的生活習慣,都是照顧好自律神經的基礎。

常見的天氣痛病症包括:頭痛、頸部疼痛、.暈眩、梅尼爾氏症、耳部的疾病、氣喘、類風濕性關節炎、曾經外傷及神經痛、更年期障礙、.憂鬱症、精神官能症(精神神經症)、.失智症周邊症狀的惡化。

佐藤純在其新書《都是自律神經惹的禍疼痛篇:自律神經失調,天氣變化就容易病痛》中表示,其實不僅是因天氣變化引起的「天氣痛」,還有的人每到春、秋兩季、梅雨等季節交替的時候,抵抗力就變弱,或是常坐在辦公桌前,有駝背的傾向,搭乘交通工具容易暈車、暈船、暈機,以及很容易感受到壓力等,以上症狀只要其中有一種,那麼,就要小心,你可能已經是「自律神經失調」的預備軍,有朝一日,恐怕終將成為「自律神經失調症」的一員。

照顧好自律神經:泡溫熱水澡、良好睡眠

佐藤純提醒,透過正確的吃早餐、泡澡的水溫隨著季節改變、維持良好睡眠等,養成這些正確的生活習慣,都是照顧好自律神經的基礎。他推薦一個簡單的冬天洗澡法,就是在浴缸裡放點溫熱的洗澡水,大概攝氏40度左右,泡到臉上開始流汗為止。在冬季常泡澡流汗,可增加身體散熱的機會,身體也會因排汗而適當調節體溫,將自律神經調整好,就能輕鬆對抗季節環境變化,而只要讓自律神經能跟上季節變化,也就能抵抗許多不明原因的毛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