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天冷愛泡湯! 心臟科醫師告訴你要注意這些事項…

天冷愛泡湯! 心臟科醫師告訴你要注意這些事項…

健康醫療網 2017/12/24 08:05

(健康醫療網╱記者程加敏報導)

大陸冷氣團報到,導致全台氣溫驟降,不過溫泉業者的業績卻因此翻紅,湯屋一間難求。但臉書粉絲專頁「搶救急診室」日前貼文指出,連日來已有多起泡溫泉昏倒案例,經醫師詢問事發經過,發現原因多為單獨一人泡湯、身體不適、有心血管疾病、酒後泡湯。醫師提醒,民眾泡湯時除了衡量自身的狀況,最重要的是有人陪同,以免發生意外時無人奧援。

這些人泡湯要小「心」

泡湯時血管擴張,會造成血壓下降,高醫心臟內科醫師朱俊源指出,有冠心病、心絞痛、三高、糖尿病患者,平時可能血壓控制得還不錯,但是泡湯太久時血壓下降更顯著,起身時若未放緩動作,可能導致姿勢性低血壓,不堪負荷而暈倒;此外處於過度勞累、飲酒過後或是脫水未能補充水分的情形下,也有可能在泡湯時昏倒;還有服用血管擴張劑等藥物的患者,也應多加注意。

溫度別太燙 泡30分就休息

朱俊源指出,泡湯時應注意水溫別太高,以免血管收縮、血壓下降,糖尿病患者由於皮膚反射較差,對熱的感受不那麼靈敏,也曾經出現患者泡到燙傷的情形,不可不慎;泡湯時建議泡30分鐘就起來休息一陣子,注意泡湯環境通風、空氣流通。

冷、熱池別馬上換著泡 以免心臟負荷增加

溫泉湯池常有冷熱池設備,朱俊源提醒,冷、熱池不要馬上換著泡,泡熱池時身體熱、血管擴張,如果立即換泡冷池,血管又收縮,太多血液突然回流心臟,會讓血壓上升、心臟負荷增加,可能會惡化心絞痛等心血管疾病。

泡完湯 這些事不可不做

泡湯完若瞬間站起,有可能因為瞬間血壓降低造成姿勢性低血壓,朱俊源建議民眾可採漸進的方式起身;泡湯時身體循環加速,可能導致脫水,因此補充水分也相當重要,這也是為何溫泉業者都會在湯屋內擺放礦泉水的原因。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