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頑固型青光眼 肇因巨細胞病毒感染

頑固型青光眼 肇因巨細胞病毒感染

台灣新生報 2017/12/22 00:00

治療青光眼,使用降眼壓及抗發炎的藥水是很重要的方式,青光眼經過治療後仍常常復發,眼壓控制狀況不理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治醫師林穎正表示,有可能是罕見的由巨細胞病毒感染引起的頑固性青光眼。

原發性虹彩炎多為原因不明的眼前房發炎,主要症狀包括眼睛紅、痛與視覺障礙,在檢查方面,患側眼的眼壓經常會比健側眼要來得低。雖然也有部分虹彩炎,例如青光眼睫狀體炎危象,可能會導致眼壓上升,但這一類發炎反應通常只會影響單眼,來得快也去得快,對類固醇治療反應很好,且鮮少造成眼角膜水腫。

林穎正指出,若是患者出現虹彩炎症狀與癥候,以及反覆發作病史,再加上眼壓上升以及其他不尋常的發炎反應,則必須要懷疑眼內病毒感染可能性。

若是要藥物治療後,眼壓仍舊高於正常人21毫米汞柱的上限值高出許多,或是症狀反覆發作,便需要警覺到是否有病毒感染可能,建議可安排房水病毒化驗,才得以找出病因並對症下藥、穩定病情。

通常在病毒感染的患者當中,有相當高比例的患者在停止抗病毒藥物之後會有復發的情況,以巨細胞病毒所導致的青光眼而言,停藥後復發的機率高達八成以上,因此許多病患必須長期服藥追蹤。

林穎正最後強調,造成眼睛發炎以及青光眼的可能原因有非常多,唯有及時診斷與正確治療,才能防止眼睛受到永久傷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