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白內障術後眼乾澀猛揉眼 感染發炎當心失明

白內障術後眼乾澀猛揉眼 感染發炎當心失明|全民愛健康 白內障篇

健談 2017/12/22 02:05

隨著白內障手術愈趨進步與穩定,越來越多白內障的患者願意接受手術治療,目前白內障手術已經是非常常見的手術,傷口也越來越小,術後的穩定度很高,不過術後仍有一定比例的患者,可能會出現眼睛乾澀的問題。

大安雙眼明眼科診所院長吳昱愷醫師表示,雖然白內障術後出現的眼睛乾澀,約一至三個月後就會改善,但過程中可能造成患者下意識地揉眼,進而造成眼睛感染,使病況變得複雜而危險,因此需要小心注意。

  白內障手術後,到底有多少比例的患者會出現眼睛乾澀的問題呢?吳昱愷醫師解釋,臨床上統計,約有一至三成的民眾,在白內障術後的一週至一個月內,可能會出現眼睛乾澀的問題。

主因在於手術時可能會影響到眼睛表面的杯狀細胞,影響眼淚分泌的品質,使得淚液表層的油脂層減少,保水功能下降,加上術中角膜的一些損傷,造成淚液水分容易蒸發,引起眼睛表層保濕、潤滑不足,而產生乾澀、異物感。

在清醒的狀況下,患者可以自制不去揉眼睛,不過在睡眠中卻可能下意識地揉眼。

吳昱愷醫師提及,揉眼不僅不利於傷口的癒合,更可能把眼周皮膚表層的病菌等揉入眼睛,如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等等,導致眼睛受到感染,造成危害。

吳昱愷醫師進一步解釋:眼睛若不慎被感染,會引起患者眼睛發癢、疼痛等等,最嚴重則可能導致眼內炎,使患者術後視力喪失。

雖然臨床上統計發生率約0.1%,但仍需多注意。

畢竟感染對眼睛造成的損傷不小,同時病況也會變得複雜較難處理,拉長了整個術後癒合的時間,增加患者更多不適。

術後該如何清潔才能夠避免眼睛感染呢?吳昱愷醫師說明,一般來說診所會發放金屬或塑膠眼罩,讓患者在睡眠時穿戴,避免睡眠時下意識地揉眼。

患者在睡前,可以使用乾淨的棉花棒擦拭,或者沾點煮沸過的開水來清潔眼周。

但吳昱愷醫師提醒,清潔時切記不可使用自來水,自來水通常含有菌類,若用自來水擦拭,反而更容易感染。

使用毛巾擦拭臉部時,則須注意不要大力搓揉眼部,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而術後的飲食上,吳昱愷醫師建議,盡量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如油炸、辛辣等,平常則可多食用魚類,補充魚油,魚油可有助於改善淚液品質,幫助降低不適感。

最後吳昱愷醫師補充,術後只要出現不適感,一定要盡快回診,尋求醫師協助,切記不可拖延,以免造成眼睛更嚴重的危害。

圖文創作:健談專家諮詢:大安雙眼明眼科診所院長吳昱愷醫師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指教,感蝦哩  喜歡健談,可以給我們一個讚,比喜歡更喜歡,可以按下分享,超喜歡健談,請告訴親朋好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