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翁膝蓋疼痛治不好 【膝關節自發性骨壞死】是元凶

老翁膝蓋疼痛治不好 【膝關節自發性骨壞死】是元凶

健康傳媒 2017/12/20 00:00

「簡直痛到根本不想走路!」高齡80歲的羅爺爺近來飽受左膝疼痛所苦,期間嘗試過許多保守療法,如止痛藥、打類固醇,甚至接受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治療都不見效果,照膝蓋X光,膝蓋結構、位置也都沒問題;對著膝蓋敲敲按按,也都不大痛,羅爺爺也說「只有走路時,痛的感覺發生在膝蓋內」。

收治羅爺爺的亞大附屬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邱仕德表示,後經膝蓋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其膝蓋內側關節有一小區域陰影,確診為「膝關節自發性骨壞死」,安排人工膝關節置換術,術後2天即可下床走路,讓全家人都鬆了一口氣。

「自發性骨壞死」是骨頭缺血喪失養分造成壞死,導致軟骨塌陷造成關節破壞,發生男女比為1:3,較常發生在65歲以上女性長者,常見症狀為姿勢變化時膝蓋劇痛,如坐下去或站起來的那一剎那,或行走時走一步痛一下,但休息時又比較不痛,在膝蓋內側(股骨內側髁)也可能有壓痛的感覺。

邱仕德指出,此病發生原因不明,可能為類固醇、酒精、早期膝蓋受傷致使血管及軟骨損傷、骨質疏鬆,或軟骨下功能不全的骨折所引起。特別的是,早期X光檢查可能看不出明顯變化,因此很難判讀,在後期則能看出內側膝蓋關節軟骨下的影像改變,再透過核磁共振確認病灶。

目前此症初期雖可透過吃藥、打針等保守性方式治療,但仍欠缺顯著證據證實治療效果,因此當關節軟骨下骨板出現明顯缺損時,仍建議透過手術,才能達到較好的治療效果及預後。民眾若膝蓋長期疼痛未癒,應由骨科專科醫師評估及診斷治療為宜。

最後,邱仕德也建議,民眾在日常生活中需進行適當運動訓練,以增加肌肉及骨骼強度,搬運重物時姿勢要正確,才能避免膝蓋受傷,更應避免菸、酒、檳榔,生活作息正常;若有骨質疏鬆的病人,應加強攝取維他命D和鈣,才能避免關節的病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