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家長留心!去年103條年輕生命消逝,「事故傷害」為主因

家長留心!去年103條年輕生命消逝,「事故傷害」為主因

匯流新聞網 2017/12/20 02:00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根據衛福部105年資料顯示,國內1至14歲兒童死亡原因中,事故傷害高居該年齡層死因的首位,其中以交通事故死亡為最多,其次為意外溺水、意外墜落等,也造成103條年輕生命的流逝,惟生醫學文教基金會表示,只要家長多一分關懷,就可避免憾事的發生。

根據美國近年的統計發現,以夏天為例,事故傷害中,溺水增加9成、自行車受傷增加4成5、交通事故也增加2成;家長稍有疏忽,就算短短的5分鐘憾事也可能隨時發生;在台灣,國內1至14歲兒童死亡原因中,事故傷害也高居該年齡層死因的首位,兒童福利聯盟於2年前發布的調查中指出,有7成7的兒少曾因事故傷害而就醫的情形。這些「事故傷害」包括交通事故、墜落、跌倒、溺水、燒燙傷、中毒、窒息等緣由造成。

為預防「事故傷害」屢屢造成年輕生命的流逝,國健署委託惟生醫學文教基金會與台大兒童醫院醫師,幼兒教育專家們共同完成「健康寶貝幼兒繪本」,其中包括「探險家小鼠波波──噎食嗆咳」、「小豬嘟嘟的營火晚會──燒燙傷」等主題,該基金會表示,用意是希望家長與孩子以共讀的方式,提高照顧時的警覺,未來也將致力推廣到全國各幼兒機構。

惟生醫學文教基金會表示,家長除了要留心孩子安全外,對於隱形殺手智慧型手機、平板等3C產品也要加以提防,這些3C保姆結合遊戲、影片、教學內容都十分吸引孩童,繪本中也特別提醒家長,這些產品的藍光對於發育的兒少有著不可磨滅的傷害。活躍的藍光可直接穿入眼球的視網膜中心,長時間的照射下,恐提高黃斑部病變或失明的風險,孩子水晶體也因長期吸收藍光,可能會提早罹患白內障。

這套繪本以3-5歲學齡前兒童為主要對象,適合親子一同閱讀。教材內容除提供學齡前兒童建立正確醫學知識外,對於常見的意外,也能予以導正。目前繪本開放國小、公私立幼兒園及家庭免費索取,每單位最多2套,歡迎附回郵80元寄至「台北市中正區(100)鎮江街7號6樓之1 財團法人惟生醫學文教基金會收」,或前往基金會索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