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天氣冷颼颼! 遵循5要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天氣冷颼颼! 遵循5要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健康醫療網 2017/12/20 08:05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28歲男性洗澡時被家人發現倒臥浴缸內意識不清,消防隊到達現場時發現熱水器裝置在浴室內,因天冷窗戶緊閉,疑似一氧化碳中毒。醫師指出,一氧化碳中毒最常發生在冬季,佔全年40%,其中32%的病人有精神病病史,一氧化碳中毒後1個月內死亡率增加309倍,不得不慎!

預防一氧化碳中毒 遵照五要原則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兼代理老年醫學科主任黃建意表示,一氧化碳因往往具有無色、無味的特性而遭忽視,以致不幸事故層出不窮,是標準的「隱形殺手」。如何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建議遵照「五要」原則來避免,1.要保持環境的「通風」;2.要使用安全的熱水器「品牌」;3.要注意安全的熱水器「安裝」;4.要注意平時的熱水器「檢修」;5.要提高「警覺」、時時「關心」家人和朋友。

一氧化碳中毒 謹記五個急救步驟

若是發現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後,可得要謹記五個急救步驟!黃建意主任提醒,這五大步驟包括1.立即打開門窗,讓空氣流通;2.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鬆解衣物,並抬高下顎;3.若已無呼吸,應立即施以人工呼吸;4.若已無心跳,應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5.盡速撥打119求助。

不幸一氧化碳中毒 可考慮高壓氧治療

萬一不幸一氧化碳中毒,可考慮進行高壓氧治療,以減少死亡率!黃建意主任表示,高壓氧治療一氧化碳中毒可減少36%死亡率,尤其在20歲以下效果更顯著,可減少一氧化碳中毒病人55%死亡率,可減少急性呼吸衰竭一氧化碳中毒病人57%的死亡率。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