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想擁有健康聲帶 說話後避免飲酒!

想擁有健康聲帶 說話後避免飲酒!

優活健康網 2017/12/20 12:0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

保護嗓音的重要性經常被忽略,但是其實嗓音對於溝通的功能性及達成效果,可說是關鍵性的增減分。嗓音的保養,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原來和生活中的諸多小細節有關,說話習慣、環境溫度還有飲食習慣都囊括其中!

講手機不自覺放大音量 損害嗓音健康

手機讓聲音很快就疲累。因為聽不到回聲,少了反饋音,讓我們說話太大聲。講電話的聲音比較大,比較高,所以比較累人,因此在任何聲音表演之前,務必避免長時間使用電話交談。每個人都碰過這種情形,而且有時候會破壞我們的心情:你們幾乎聽不到隔壁桌交談的兩人在說什麼,可是只要他們其中之一開始講電話,你們的耳根就不再清淨了。耳膜可沒有開關啊!

遠離冷氣太強的表演廳,尤其不要在外出時遇上劇烈的環境改變,例如空氣太熱、太乾燥或太潮濕,或是在聲音表演前慢跑,因為這些都會讓聲帶變得乾燥。以及飲食習慣要健康、清淡,才能避免增加消化器官的負荷,消化過程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氣。一頓油膩膩、「沉甸甸」的餐點,會招致口臭、脹氣、反胃,甚至功能性的胃食道逆流,可能會改變聲音。

胃酸逆流傷聲帶 恐長出肉芽

胃食道逆流即胃酸上湧至食道上方,使食道發炎,並灼傷聲道。就算胃能容納腐蝕性極強的胃酸,讓我們能消化食物,食道—─尤其是聲帶─—卻不具備這項功能。胃食道逆流會引起聲帶發炎、水腫,甚至讓聲帶長出肉芽。

胃食道逆流就是喉頭炎最常見的原因。它使聲音疲勞,喉嚨搔癢(最常見於飯後),講完一通冗長的電話後就會咳個半死。常被誤以為源自緊張的慢性咳嗽,其實是胃食道逆流所致。生氣的時候,胃就會收縮、痙攣,增加胃酸的分泌,加劇逆流情況,就跟壓力很大的時候一樣。胃「製造」出遠多於必要的胃酸。胃酸倒流所導致的輕度發炎,經常讓本人和周遭的人不舒服。

長時間說話後喝酒 致聲帶乾燥

如果在演出、政治集會、長時間辯護或主持座談會之後,與朋友在餐廳會合,我們往往會提高音量,讓其他賓客聽見自己說的話。要知道,想讓人聽見自己的聲音,音量就必須比背景雜音高出五分貝。

所以,我們才會在聲音專業人士的聲帶上發現血腫或是肌肉輕微拉傷,這些情況很少發生在台上,卻總是發生在慶功宴之後……就好比他們剛跑完馬拉松,休息十五分鐘後再繼續跑百米。他們的肌肉無可避免會拉傷,特別是如果他們喝了白酒、香檳或粉紅酒,這類酒精都會讓聲帶乾燥。

(本文摘自/好聲音的科學/本事出版)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