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就醫分級 急診輕中症轉診住院免等待

就醫分級 急診輕中症轉診住院免等待

台灣新生報 2017/12/19 00:00

台北市衛生局體諒病患在急診室久候病床的心情,推動市立聯合醫院與醫學中心合作,以臺大醫院為例,急診等待病床住院超過24小時的輕、中度病患為主要對象,經由醫師診治建議,轉診至就近適當之聯合醫院各院區等急救責任醫院,協助病患及早獲得更有效率之醫療服務。

北市衛生局表示,急症並非皆是重症,醫院處置也有限,過多輕症病患湧入大醫院急診,往往造成醫院為了處理輕症患者而影響重症病患緊急處置。根據衛福部發布訊息,民國102年醫學中心48小時急診滯留率3.18%,8小時急診住院暫留率9.79%,而在臺北市,各大醫學中心急診壅塞是不爭的事實,其中尤以臺大醫院為最。

北市衛生局多年來宣導民眾善用急診資源,應養成正確就醫觀念「大病大醫院、小病小院所」。民眾突發不適時,可先至小醫院或診所看診,經醫師評估後,再依病況考量是否轉診至大醫院。又秉持分級醫療的思維,並與消防局共同致力「到院前分流」,讓經由救護車送醫者,分流至就近適當之急救責任醫院。

而針對已到急診就醫者,推動北市立聯合醫院與臺大醫院合作辦理「醫學中心急診待床轉院計畫」,提供滯留在醫學中心急診超過24小時等待住院之輕、中度病患多一項就醫選擇,經由診治醫師建議,轉診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以降低病患及家屬於急診室候床的時間及辛勞。

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給予分級醫療更多的信心,就醫時多思量,並聽取專業建議,減少非必要直接湧入醫學中心急診的行為,使醫學中心有更多的能量,處置更多的重症病人,讓所有輕、中、重之急症患者均有更高的機會,在第一時間獲得周全的急診照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