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教導自閉孩子 掌握7要點更貼心

教導自閉孩子 掌握7要點更貼心

優活健康網 2017/12/17 09:3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同理孩子,可依狀況選用「積極聆聽」或「消極聆聽」的對待態度。積極聆聽可迅速搭建親子間良好的關係橋樑,不過有些細節需要注意:

先「傾聽」,也就是去讀懂孩子的心,進到他的感覺中 首先,要做的是專心看著孩子,認真聽他說話,不插嘴,即便他是錯的。

觀察他的肢體語言 包括姿勢、表情、語氣、眼神,是否與他描述的內容一致,才能發現孩子真正的情緒。特殊孩子常常辭不達意,明明在抱怨很生氣的事,但臉上卻掛著微笑,這時,就要去區辨他內在的情緒是生氣?還是害怕自己生氣?或是其他?當他說的話和肢體語言矛盾時,建議去相信非語言部份所傳遞出來的訊息。

幫孩子說出他現在的情緒和想法 如果推斷不出孩子的想法,就描述他正在做的動作。這用意是告訴孩子,我了解你,我和你站在同一陣線上;另外,也是教他認識及表達自己的情緒,此方法尤其適用於中、重度的自閉兒。在說出小孩此刻的情緒想法,須留意以下七點:

1) 用積極聆聽的回應句型

不同認知程度的孩子,因理解力的落差需用不同方式來表達同理心。

2) 不要否定孩子的感覺想法。

重點是要說出「孩子」的感覺或想法,不是家長的。

3) 把情緒轉換成語言。

特殊孩子往往不太能正確表達自己當下的情緒,尤其,沒口語(指話說不出來)的自閉兒童,更是常常使用肢體語言來表示情緒。

4) 同理孩子現在、此時此刻的感覺想法。

5) 不要批評及建議,這會讓孩子很難思考自己的問題或負起責任。

6) 說錯孩子情緒而讓他更火大,或是他拒絕母同理父母時,最好順著他、靜靜地接受。

7) 孩子在分享想法時,不要趁機教育。

這樣他會覺得父母很無趣,而關上溝通大門,家長不知其中緣由,還很疑惑為何小孩都不和自己說話。

執行上述七點時,有個極重要的概念,那就是家長在和孩子說話的同時,也要分心來傾聽自己的話,以分辨出自己正用哪種方式來說話。

留意身體反應 人天生可感知對方的情緒,在和生氣的人互動時,身體也會感受到壓力及緊繃,有學者認為這現象是「生理同步」。因此,當孩子表達不出真正感覺時,家長或許可透過此刻的身體感知,來推論他的情緒狀態。

同理完孩子後,可以問他需要父母幫什麼忙,說不定,這時他已沒事了。記住!孩子真正想要的是父母能感受到他的沮喪,因此,同理的重點是讓孩子知道,父母了解他、懂他的感覺,父母不需急著表達自己的感覺或下指導棋。

(本文摘自/暴走小孩,淡定父母/心靈工坊)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