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喉嚨卡卡吞嚥困難 婦人竟罹晚期咽喉癌

喉嚨卡卡吞嚥困難 婦人竟罹晚期咽喉癌

健康傳媒 2017/12/18 00:00

晚期咽喉癌患者一定得切除全部咽喉,才能保命嗎?黃姓婦人喉嚨卡卡的、吞嚥困難,就醫確診為第3期咽喉癌,原本醫師建議她接受全喉切除手術,但會喪失說話能力,黃女士最後選擇了質子治療合併化療,讓自己能夠繼續發聲、聞到味道。

據統計,鼻咽癌與頭頸癌為我國好發腫瘤之一,癌症報告顯示,2014年鼻咽癌患者1,626位,頭頸癌患者7,606人,好發於中壯年男性,對於家庭與社會經濟造成極大影響。

林口長庚放射腫瘤科張東杰主任表示,質子放射治療是最新的腫瘤放射治療技術,特性為大幅減少不必要的放射劑量,進而減少對正常組織的傷害。光子放療也可達到器官保留的效果,但質子治療可以控制口腔內的輻射劑量,將其降至最低,不損及病患的味覺功能。

不過,傳統質子放射治療對於鼻咽癌、咽喉癌等治療範圍較大、形狀不規則且周遭有重要組織器官的癌症來說,效果並不理想,為此,長庚引進「筆尖式掃描技術」,讓放射治療更為精準。

張東杰主任解釋,「筆尖式掃描技術」就像是在畫圖中用細針一點一點畫,利用磁場直接以掃描方式將劑量分布在腫瘤內,可以有效避開腦幹脊髓、視神經等重要構造,因此,成為頭頸癌、大腫瘤或形狀非常不規則腫瘤的治療首選。

據統計,咽喉癌患者接受放療、化療等療程後,約有7至8成機率不用全喉切除而能治癒腫瘤,且可減少急性及慢性的副作用,以黃女士為例,治療期間,均可正常進食。雖然聲帶患部明顯發炎,且聲音沙啞,但副作用都在可控制範圍內。

林口長庚針對256位曾接受治療的頭頸癌病患進行生活品質自我報告,發現,接受全程質子治療的病患,在頭頸部副作用、生活品質指數上,都明顯比接受光子治療的病患好上很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