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質子治療昇級版,頭頸癌靠「筆尖式掃描」救命

質子治療昇級版,頭頸癌靠「筆尖式掃描」救命

匯流新聞網 2017/12/18 04:13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近年來被視為抗癌利器的質子治療,讓許多罹癌患者重燃希望,但對於鼻咽癌與頭頸癌卻力有未逮,所幸現今有進階的質子治療「筆尖式掃描技術」,可避開腦幹脊髓、視神經等重要構造,因此也成為頭頸癌、大腫瘤、腫瘤形狀異常不規則治療的適合方案,惟目前健保並無給付,須自費約80萬左右。

一名48歲的張姓工程師,因頭、頸部不舒服就醫,檢查後竟罹患鼻咽癌第2期,且頸部有淋巴結轉移。考量目前常用的X-光放療技術,雖劑量可做調控,但約有1-2成的患者會併發嚴重的發炎,將來恐有進食困難、體重下降,甚至需置鼻胃管的副作用,一般來說可能需要6個月的時間才能正常上班,因此張姓工程師決定進行質子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張東杰表示,質子的特性,能讓病患舌頭及前口腔完全沒有放射劑量,且大幅壓低咽喉黏膜劑量及傷害。治療期間,為增加腫瘤控制率,患者也同步接受2週1次的化學治療。

張東杰說,質子放化療中雖有輕度黏膜發炎、味覺降低、口乾的現象,但仍順利完成同步放、化療。全程除避免較刺激食物外,可正常飲食,也可照常上班。全部療程共7週,治療到最後1週時,內視鏡下的腫瘤已完全消失,追蹤的正子影像也可見腫瘤得到完全的消融,鼻咽癌血中腫瘤指標達到未能檢出的程度。

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指出,若以畫圖做比喻,傳統質子技術如同大塊潑墨,以寬射束很快的將質子打在目標區,因此像是進行肝、肺腫瘤治療時,雖肝、肺會隨呼吸移動,也不用擔心會出錯,對於腫瘤形狀較不複雜的腫瘤也能勝任。

然而,新式的筆尖式掃描技術更勝一籌,因為就像是在畫圖中用細針一點一點畫,是利用磁場用掃描方式將劑量分布在腫瘤內,雖每粒子比例不同,但可做到強度調控的目標,對於形狀異常不規則的腫瘤,也可避開腦幹脊髓、視神經等重要構造。因此更適合用於頭頸癌、大腫瘤、以及非常不規則的腫瘤治療上。

長庚醫療體系副院長洪志宏表示,林口長庚自質子筆尖式掃描技術啟用後,初步的結果顯示,對於鼻咽癌、咽喉癌等頭頸癌病患,及一些鄰近眼睛或是腦幹的腦瘤有非常大的效果,因此希望藉質子治療技術,造福更多病人並且提高台灣的醫療水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