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食道平滑肌瘤】腫瘤藏胸腔死角 單孔切除食道腫瘤創首例

腫瘤藏胸腔死角 單孔切除食道腫瘤創首例

健康傳媒 2017/12/14 00:00

37歲的許先生在7年前健康檢查中,發現上胸段有一顆由食道長出來、位於縱膈腔死角的平滑肌瘤,由於腫瘤非惡性,且無不適症狀,許先生遂不以為意,未就醫處理;直至今(2017)年11月就醫發現,腫瘤增大至直徑近8公分,壓迫食道與氣管,血壓日益增高,因而轉至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選擇從鎖骨上方做單孔切口切除腫瘤,為全台首例,許先生恢復良好,術後兩天即出院。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謝敏孝指出,食道平滑肌瘤是食道中最常見的良性腫瘤,大小、表現症狀因人而異,一般鑑別診斷為吞嚥困難或胸骨疼痛,但也有像許先生一樣無任何不適的患者,這類腫瘤發生原因不明,發生率約0.1%到0.4%,好發於20到60歲的青壯年族群,且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2至3倍。

謝旻孝表示,食道由內而外分別有黏膜層、黏膜下層與肌肉層,平滑肌瘤通常自黏膜下層與肌肉層中長出,若腫瘤往內長,可在胃鏡檢查中發現,透過胃鏡將之剝離;若腫瘤往外長,僅能透過電腦斷層掃描發現,予以手術切除。

此外,謝旻孝進一步說明,一般食道平滑肌瘤可藉由胸腔鏡手術切除,但要視腫瘤生長位置決定手術切口,許先生的腫瘤位於前縱膈腔上方、緊貼氣管,因位於死角,只能採用傳統開胸、鋸開胸骨的方式切除,否則若從左側切口,醫師須先花一段時間將食道、氣管分離出空間才能進行手術,不僅耗時也具風險;若從左側作切口,腫瘤緊臨主動脈弓,稍有不慎便容易引發大出血,危險性相當高。

謝旻孝指出,雖然日本有用這種手術方式治療早期食道癌,但台灣過去還沒有用單孔縱膈腔鏡切除食道腫瘤的案例。許先生腫瘤位置特殊,透過手術應用,可免除一般手術中可能產生的風險,讓病人順利於術後兩日出院。

食道平滑肌瘤雖為良性,但腫瘤長期生長仍可能造成周圍器官壓迫,帶來其它影響。謝旻孝提醒民眾,一旦健檢中發現異狀或有任何不適,應儘早尋求腸胃科醫師作報告判讀;若需手術,建議由胸腔外科醫師執行,以確保對胸腔構造的熟悉以及手術的安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