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印尼新娘在台灣換腎 八個家人都願捐她

印尼新娘在台灣換腎 八個家人都願捐她

好醫師新聞網 2017/12/13 16:37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游尚智/台北報導

我們經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親人為錢反目,甚至動刀動槍,但是也有親人間為了那不斷的親情,願意割捨身上的器官,只求自己的親人能夠活下去。37歲從印尼來的吳小姐,在2000年嫁來台灣,因慢性腎絲球腎炎、高血壓、慢性腎臟病,加上長期生活壓力與作息不正常,造成末期腎臟病變併尿毒症,而她最大的生機只有接受腎移植,當她跨海提出需求時,家中八個兄弟姊妹全都答應,並且飛來台灣捐腎,看在醫療團隊眼中,備受感動。捐贈者前後住院6天,無併發症,術後疼痛減少,復原迅速、提早進食、出院及傷口小而美觀。

吳小姐表示,嫁來台灣曾因身體暴瘦感到不解,偶然帶小孩去動物園玩耍偶遇免費腎臟篩檢,發現有尿蛋白,檢測後竟進一步至大醫院追蹤就診,也開始她與腎病奮鬥歷程。吳麥斯院長表示,吳小姐到雙和醫院就有嘔吐、呼吸喘、疲倦、吃不下、身體虛弱等狀況,因考量病人年紀,腎臟移植對病人未來生活品質及長期預後較佳,因此建議吳小姐採用腎臟移植。吳麥斯院長指出,腎臟的來源可分活體捐贈與屍體捐贈兩種,一般來說,接受活體捐贈移植的腎臟比屍體捐贈移植腎的存活率高。

吳小姐指出,手術前因尿毒症、肺水腫、心臟衰竭,自身狀況不穩定,曾入住進加護病房觀察,除了自己徬徨無助外,家人更是焦急落淚,感謝雙和院長與醫護團隊不斷的鼓勵與關懷,讓她有更大的求生意志。執行手術的陳信安主任表示,腎臟移植是目前脫離洗腎的唯一方法,術後對飲食的限制少,病人較能回歸日常生活,也對長期醫療的成本負擔較低,但術後須按時服用免疫抑制藥物和定期回診。

陳信安主任表示,腎臟移植的成功率視腎臟的來源和基因配對的多寡而定,如果是健康親屬捐贈,術後一年和三年的成功率均大於90%以上。除此之外,腎臟移植評估仍須經過院內專科醫護人員、社工人員團隊總評估,確認捐腎的人符合資格,像是年齡要在20~60歲之間、兩側腎臟功能都正常,不能有糖尿病、高血壓、肺結核、動脈硬化等慢性病、惡性腫瘤、傳染性疾病或是藥物成癮的人才可以動刀,最後送交醫學倫理委員會審查,審核通過才能進行移植。

陳信安主任指出,捐贈腎臟是一項安全、成熟之手術,雙和醫院腎臟摘取是採用腹腔鏡手術,手術傷口小,前後住院6天,無併發症,讓捐贈病人術後疼痛減少,復原迅速、提早進食、出院及傷口小而美觀,根據國外統計,手術後的死亡率為0.02%、併發症大概只有0.1%~1.6%左右。

腎臟是我國等候移植的器官中佔最高的,依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截至2017年12月初(2017.12.11),有7,219人在等待腎臟移植,占等候器官移植病人9,403人的76.7%,而今年透過大愛腎臟移植僅189位。吳麥斯院長表示,國內腎臟移植技術成熟,但等待腎臟移植人數過多,僅依賴大愛捐贈,仍顯不足,需求者不妨考慮親屬活體移植。此外,吳麥斯院長指出,依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2005年4月1日至2013年6月30日止,腎病的病人進行器官移植後,身體康復的狀況,也較透析治療來得好,五年存活率更高達94.9%,不但減少醫療成本,更能為自己開創美好人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