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溼疹肇因溼熱風邪 調脾胃驅溼清熱

溼疹肇因溼熱風邪 調脾胃驅溼清熱

台灣新生報 2017/12/13 00:00

溼疹指的是皮膚受到內在、外在等因素影響,進而引起的皮膚發炎反應。執業中醫師鄭芸庭昨表示,溼疹患者的皮膚最常出現紅、癢、水泡、脫屑、紅色丘疹等症狀,特別是搔癢難耐、反覆發作,常讓患者痛苦不堪,也影響到平日生活品質。

鄭芸庭醫師指出,溼疹又分急性期、亞急性、慢性期等三階段,急性期溼疹患處皮膚呈現紅腫,並且出現大小不等水泡、組織液滲出,這個階段也是一般患者認知的溼疹形態。

到了亞急性期,一次次發作使皮膚與發炎物質進行激烈對抗,皮膚角質層代謝速度加快,但使很多來不及脫落的角質,呈現片狀黏於皮膚上,總是紅紅熱熱、不停脫皮掉屑。

慢性期溼疹則是溼疹反覆發作無數次之後,人體為了自我保護,開始把皮膚變厚,以求更有力對抗這些發炎反應。這時期皮膚呈現樣貌就是增厚、變乾,甚至出現龜裂等症狀,也是患者最常困惑的溼疹形態。

中醫治療溼疹,溼邪偏重者患處皮膚伴隨大量水泡或分泌物,治療上祛溼應先以調理脾胃為主,適合用白朮、蒼朮、茯苓、薏苡仁、澤瀉等藥材;熱邪偏重者患處皮膚常覺潮紅、掀熱、腫脹,治療上以涼血、清熱為主,適合用黃芩、黃連、黃柏、牡丹皮、赤芍、生地、石膏等。

風邪偏重者發病迅速,劇烈搔癢,難以忍受,治療上驅風應先治肺為主,適合用荊芥、防風、蟬蛻、牛蒡子等藥材。三種證型經常相互夾雜,治療時視整體狀況調整藥材藥量多寡。

除了用藥治療溼疹,鄭芸庭醫師建議患者牢記保健方法,減少反覆發作──不熬夜,儘量於晚間十一點前就寢入眠;經常按摩曲池、血海、三陰交等穴道,曲池穴具有疏邪熱、祛風溼、調氣血等好處,血海穴具有調血清血等益處,三陰交穴具補脾土、助運化、祛風溼等好處,祛溼要從健脾補脾入手。

多喝白開水加速體內代謝,飲食宜忌口,避免辛辣、刺激物,多吃水果、蔬菜、高纖食物,綠豆、薏仁、赤小豆等清熱利溼食物也可適時添加。

洗澡時儘量避免使用肥皂,皮膚乾癢時絕不可使用過熱或過冷的水接觸皮膚,洗澡水水溫應保持攝氏三十六度左右,搔癢難耐時以輕拍取代搔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