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食道平滑肌瘤】全台首例突破胸腔死角單孔切除食道腫瘤

全台首例,突破胸腔死角單孔切除食道腫瘤

好醫師新聞網 2017/12/13 11:19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游尚智/台北報導

37歲許先生在七年前健康檢查發現上胸段有一顆由食道長出來的平滑肌瘤,由於腫瘤非惡性,且無不適症狀,許先生遂不以為意,未就醫處理;直至2017年11月在台北慈濟醫院健康檢查時發現腫瘤增大、直徑近八公分,壓迫食道與氣管,血壓日益增高,因而轉至胸腔外科。雖然是食道長出來的腫瘤,但腫瘤卻剛好位於縱膈腔死角,謝旻孝醫師判斷胸腔鏡手術費時具風險,選擇從鎖骨上方作單孔切口切除腫瘤,此種方式為全台首例,許先生恢復良好,術後兩天出院。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謝旻孝醫師表示,食道平滑肌瘤是食道中最常見的良性腫瘤,大小、表現症狀皆因人而異,一般鑑別診斷為吞嚥困難或胸骨疼痛,但也有患者像許先生般無任何不適。這類型的腫瘤發生原因不明,發生率約千分之一到千分之四,好發於二十到六十歲的青壯年族群,且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二至三倍。

謝旻孝醫師指出,食道從內而外分別有黏膜層、黏膜下層與肌肉層,平滑肌瘤通常自黏膜下層與肌肉層中長出,若腫瘤往內長,可在胃鏡檢查中發現,透過胃鏡將之剝離;若腫瘤往外長,僅能透過電腦斷層掃描發現,予以手術切除。

謝旻孝醫師說,縱膈腔可分為前、中、後三個部分,是指胸腔內兩側肺臟中間的部位,前有胸骨、後有脊椎,內含胸腺、心臟、大動脈、大靜脈、氣管、食道等重要器官。謝旻孝醫師說明,一般食道平滑肌瘤可藉由胸腔鏡手術切除,但要視腫瘤生長位置決定手術切口,位於頸部可經頸部作切口摘除;位於上胸段可由胸腔右側作切口摘除;位於中下胸段則視所在位置決定左側切口或右側切口。但許先生的腫瘤位於前縱膈腔上方、緊貼氣管,在這樣的死角中,只能採用傳統開胸、鋸開胸骨的方式作切除,否則若從右側切口醫師必須先花一段時間將食道、氣管分離出空間才能進行手術,不僅耗時也具風險;若從左側作切口,腫瘤緊臨主動脈弓,稍有不慎便容易引發大出血,危險性相當高。

謝旻孝醫師注意到許先生電腦斷層的影像中,有一小部份腫瘤出現在鎖骨間下方處,因此他讓病人仰躺,從左鎖骨上方切開,透過單孔器械往內打氣,將氣管與食道中隔出可活動空間後作電燒、切除。他說明:「雖然日本有用這種手術方式治療早期食道癌,但台灣過去還沒有用單孔縱膈腔鏡切除食道腫瘤的案例。許先生腫瘤位置特殊,我們透過手術應用,免除一般手術中可能產生的風險,讓病人順利於術後兩日出院。」

謝旻孝醫師強調,食道平滑肌瘤雖為良性,但腫瘤長期生長仍可能造成周圍器官壓迫,帶來其它影響。謝旻孝醫師提醒民眾,一旦健檢中發現異狀或有任何不適,應儘早尋求腸胃科醫師作報告判讀;若需手術,建議由胸腔外科醫師執行,以確保對胸腔構造的熟悉以及手術的安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