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空氣汙染PM2.5來自何處? 全球第五大健康風險

空氣汙染PM2.5來自何處? 全球第五大健康風險

健康醫療網 2017/12/12 09:16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台灣最近各地門診多了許多上呼吸道症狀與鼻子過敏的病人,很多人都認為是氣溫下降的原因。其實,東北季風的來襲,同時會帶來大批揚塵與汙染物,讓全台灣的空氣品質嚴重惡化,導致呼吸道與過敏等症狀惡化。尤其是中南部地區的空氣品質指標數度超標,達到橘色警戒燈號;因此,政府呼籲有呼吸道疾病和敏感體質者,外出要戴口罩,嚴防空氣汙染危害。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空氣污染是全球第五大健康風險因素,僅僅次於高血壓、吸菸、糖尿病和肥胖。2015年全球死亡人數的8~10%是因為空氣污染導致。如果長期暴露於空氣污染,可能造成呼吸道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病、中風、心臟病和肺癌等疾病。

空氣汙染物當中,傷害健康最危險成分是直徑小於2.5微米的細顆粒(PM2.5)。因為PM2.5足夠小,能滲透到人類氣管和肺泡,甚至血管與血液循環當中,進而造成傷害。根據統計,台灣空氣污染中PM2.5的來源,一部分是外來的霧霾(尤其中國大陸為主),另外大部分則為本地工業及交通排放產生。

台灣PM2.5來自排放量很高的工廠(如六輕)、各地的火力發電廠、工業園區與交通工具排放等,都是本地的PM2.5來源。在上述因素影響之下,導致台灣每年有1/3的時間處於嚴重空汙情況,這也是政府努力改善的方向。

我們每一天平均喝2升水,卻吸入超過10000升空氣,呼吸是生活中的最基本需求。要改善空氣品質,需要大家努力減少燃燒物品、盡量搭乘大眾運輸以及節能減碳等作法,才能維持良好的空氣品質。另外隨時注意新聞或政府網頁上公告的空氣品質指標,在嚴重空汙威脅時,減少外出或戴口罩,這樣才能減少過敏性呼吸道疾病、肺癌及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對國人健康的威脅。

(文章提供/怡仁綜合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杜宜霖醫師)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