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白帶】帶下病內因多為肝脾失調

帶下病內因多為肝脾失調

台灣新生報 2017/12/11 00:00

私處常有黏稠分泌物,開業中西醫師廖桂聲昨表示,婦女陰道內經常出現稀薄、黏稠等白色或淡黃色分泌物,而且綿綿不斷而下,像這種症狀很可能是病理性白帶,又稱為帶下病,致病因素分為內在因素、外在因素,前者主要以肝、脾失調為主,後者多半為溼熱、溼毒所引起。

廖醫師指出,白帶有生理性跟病理性,生理性白帶為婦女陰道出現少量白色無臭味分泌物,作用在於滑潤陰道壁黏膜,臨床上在月經前後、排卵期及妊娠期比較多,不會帶有其他症狀。

病理性白帶就不是單純的婦女病,而是生殖系統疾病中的一種常見的症狀,比如子宮頸炎、子宮頸癌、子宮肌瘤、骨盆腔炎、子宮體腺癌、陰道炎及陰道異物等,都可能有各種不同類型或表現的病理性白帶。臨床上常見的病理性白帶常出現大量分泌物、異色、異味、搔癢等症狀。

中醫治療病理性白帶分為內治法、外治法兩種方法,內服中藥虛者補,實者瀉,外治法就是外敷藥粉,常以清熱化火,除溼殺蟲為主,內外兼治、雙管齊下。建議準備薏苡仁山藥膏,可以健脾除溼,有助預防病理性白帶。

薏苡仁山藥膏材料:薏苡仁3兩、山藥2兩、茯苓4錢、黑糖適量。做法:薏苡仁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倒入1500毫升的清水,浸泡3小時大火煮沸,煮沸後再轉小火煎至膏狀;山藥、茯苓泡水洗淨、打成細粉狀過80目篩網;山藥、茯苓研成粉末加入薏苡仁膏,一邊小火加熱一邊攪拌均勻,最後酌加黑糖拌勻即可起鍋。

避免罹患病理性白帶,建議婦女應從預防保健開始做起,包括節制性生活、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少吃辛辣、油膩、生冷之類食品,特別是冰品冰飲、西瓜、椰子水等女性患者更應忌口,適合多吃益脾補腎、清熱利溼的食物,比如蓮子、山藥、大棗、薏苡仁、冬瓜仁等皆是。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