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灣人不會刷牙 99%有牙周病

台灣人不會刷牙 99%有牙周病

好醫師新聞網 2017/12/10 10:01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游尚智/台北報導

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要好好刷牙,但是成效卻似不佳。根據統計,有99.2%的國人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最主要就是忽略了日常潔牙的重要性。

平常教導發展正常的孩子刷牙都是一件難事,可能得手把手的教上好回,才會讓孩子對刷牙有些基礎概念,但是有概念不代表能執行,執行和徹底執行更是有大段的差距,就連大人們日常的兩次刷牙都不是人人可以做到,而做得到的,早上要趕上班,晚上臨睡又已精疲力竭,真正能用心刷牙的沒幾個。潔牙看似很簡單,但依衛福部2008年統計,台灣仍有99.2%的成人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其中老年人與身心障礙者對牙科醫療的需求比例高,為此雙和醫院於12月9日舉辦第五屆特殊需求者機構潔牙觀摩活動,希望喚起國人對口腔保健的重視與需求。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口腔疾病往往與飲食及生活(口腔保健)習慣有密切的關係,大部分的口腔疾病是可以預防。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表示,從臨床上可發現,老年人與身心障礙者因沒有自行執行口腔清潔能力,罹患齲齒、牙周病、缺牙的機率往遠高於年輕人,這也顯示牙醫預防醫學的概念以及介入措施的運用非常重要。

2009 國民健康訪問調查指出,65歲以上老年人口在牙齒健康方面,65%的受訪者有缺牙的情形;同時國民健康署2011-2013年身心障礙者口腔狀況及相關影響因素之探討成果報告顯示,因為先天性的身心障礙問題存在,身心障礙族群容易疏忽口腔衛生,因此身心障礙的恆牙齲齒經驗的盛行率達91.18%。

黃茂栓主任表示,身心障礙者在接受牙科診療時,最常見的問題是病人無法配合,造成看牙時風險性提高,自2008年本院特別成立「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中心」,幫助身心障礙者、銀髮族等特殊需求民眾維護口腔健康,目前累積服務對象超過6萬名人次,未來也將繼續為有需要的民眾無私付出。

雙和醫院特殊需求口腔照護中心有提供「到宅醫療服務」,服務對象為特定身心障礙者及失能老人,民眾向雙和醫院提出申請,經審核通過後,由牙醫利用攜帶式牙科儀器至病患家中服務,此項服務在去年榮獲CSR(企業社會責任)的肯定。

另外,黃茂栓主任指出,到宅醫療服務,服務項目包含牙周病緊急處理、牙結石清除、牙周暨齲齒控制基本處置、塗氟、簡單性拔牙及單面蛀牙填補等,希望促使牙科診療服務可滿足「不一樣的需要」的民眾,也望能真正符合WHO就醫平等主張,並造福更多特殊需求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