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柴燒陶器 松菸登場

柴燒陶器 松菸登場

台灣新生報 2017/12/01 00:00

苗栗縣政府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於今(一)日起至十日假松山文創園區-四號倉庫(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辦理「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聯合成果展活動,邀請在地業者養茶三味、漢記茶廠、家稜茗莊、五穀文化村、明德窯、廣興窯、陶燒窯、銅鑼億品企業社、木頭窯、梅記人茶陶藝術工坊、幸合光電有限公司、宜興陶藝擂茶坊、宏錸實業有限公司、龍英窯、大歡工作室、興時陶藝工作坊、明薪窯等計十七家業者參與展出,期望透過活動讓更多人看見苗栗客庄之美及傳統工藝,亦配合執行「苗栗縣戀戀茶陶整合發展計畫」,培植更多年青人將傳統元素加入創意,運用創意讓設計翻轉,產生的新產品更具苗栗代表,進而帶動苗栗地方產業發展。

苗栗縣陶瓷產業曾極盛一時,培育出無數製陶和陶藝創作人才,是道地「陶的故鄉」。

近年縣內陶瓷產業轉型成柴燒陶藝創作,其特色為不施釉,柴火直接於坯體上留下「火痕」,而木柴燃燒後的灰燼,落在坯體上產生「落灰」現象,高溫熔化,形成自然的「灰釉」,正是柴燒難能可貴之處;本縣山線鄉鎮係屬茶產業,主要以東方美人茶之名度最高,飲茶時帶獨特的熟果香和蜂蜜香氣,是來自於小綠葉蟬叮咬而產生,是苗栗茶中高品質的代表。

期望透過柴燒陶作品及苗栗東方美人茶等特色,傳達苗栗風華底蘊與客家文化,藉由活動的參與,帶動地方文化提升,並塑造「茶陶‧貓裏潮」產業特色,形成正向循環,兼具文化傳承及產業活絡等多重效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