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莫輕忽!甲狀腺癌術後仍需積極追蹤

莫輕忽!甲狀腺癌術後仍需積極追蹤

優活健康網 2017/12/01 10: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近十年來國人甲狀腺癌發生率有增加的趨勢」,台中慈濟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兼任社區健康中心主任陳慶元醫師直指,甲狀腺癌近幾年在國人十大癌症的排序是女性十大癌症的第五名,如今每年約有三千餘名新發生病例,年齡層似乎有下降的趨勢,且觀察到年輕的患者(30歲以下),當其被診斷為甲狀腺癌時,已經有不少個案出現頸部淋巴轉移,這讓人不可不注意。

甲狀腺癌難發現 呼籲有潛在症狀的患者自我察覺

陳慶元醫師指出,早期的甲狀腺癌很難從外觀發現,也不一定會有症狀,等到摸到腫塊、無原因的聲音沙啞、呼吸困難、吞嚥困難等症狀出現時,癌細胞多半已經侵犯到週邊的組織器官,如神經、氣管等。「甲狀腺癌經常來得無聲無息,有時即使已經數公分大,但若藏身在深處也很難被發現,臨床上也曾發現腫瘤並不大,卻已經遠端轉移的例子,相當棘手。」

甲狀腺癌治療方式:手術切除、放射線碘131治療

不過,甲狀腺癌的治療並不複雜,若能提早發現、積極接受正規治療,十年存活率都可超過九成以上,目前治療先以手術儘量完整切除癌組織及其轉移的組織,術後合併施以放射線碘131治療,以清除殘餘的甲狀腺癌細胞或轉移的病灶。根據文獻報告:「甲狀腺癌的復發,在合併手術及碘131治療可明顯降低,當然仍需視腫瘤一開始的狀況而定,若一開始就已轉移侵犯到神經、肺部、骨頭、肝臟或腦部時,其復發率及死亡率就會提升。」

注射人工甲促素 可幫助患者治療及追蹤過程更加順利

治療後的定期追蹤與疾病復發息息相關,建議必須依照醫師指示補充甲狀腺素,若體內的甲狀腺素濃度高高低低,可能引發亢進或低下的情形,對於年長者或合併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免疫功能不好等患者容易發生疾病控制不良或失調。病患若自行增加藥量則會發生功能亢進的情形,會增加心臟負荷、骨質疏鬆及失眠等情形。若自行停藥,則會發生功能低下症如全身水腫、精神渙散、動作遲緩、步履蹣跚等猶如「樹懶」般的生活節奏,甚至有焦慮或憂鬱、記憶力及注意力下降的情形,令生活大受影響。另外,補充甲狀腺素的治療除了補充因甲狀腺切除後體內所欠缺的甲狀腺賀爾蒙外,也是一種癌症的治療方式,稱之為賀爾蒙抑制治療,任意停藥會增加腫瘤復發的風險。若沒有定期追蹤時,當發生癌症復發或轉移時,未能及時發現,讓腫瘤有機會擴散蔓延。

陳慶元醫師也指出,臨床上對於上述高危險族群可以注射人工甲促素幫助甲狀腺癌患者在治療及追蹤過程更加順利,除了可避免停用甲狀腺素而產生的甲狀腺功能低下症,提升體內甲促素也可以避免刺激腫瘤的生長,讓想儘早回歸正常生活的人提早恢復原有的生活品質。

陳慶元醫師更指出,臨床上曾發現有甲狀腺癌患者在治療完成十年後因症狀消除、自認沒問題而不繼續追蹤,但卻在十多年後發現癌細胞轉移,如肺部、腎臟、骨骼等的轉移,陳慶元醫師強調,一旦罹患甲狀腺癌,務必要接受正規的治療,遵循醫囑乖乖吃藥及定期追蹤。另外,罹患甲狀腺癌症後並不會對其他癌症產生免疫,甚至罹患其他癌症如乳癌及大腸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數倍,因此,定期追蹤除可減少甲狀腺癌的復發機率與轉移風險外,若有其他腫瘤也可提早發現並及早做處理,達到圓滿的治療與預防效果。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