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會呼吸的痛 肋骨骨折手術有解

會呼吸的痛 肋骨骨折手術有解

優活健康網 2017/11/30 1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患於/綜合報導)

洪小姐遭遇重大車禍,雖然幸運沒有腦部創傷、沒有四肢骨折,但受到側向撞擊力道太大,造成左側鏈枷胸,胸壁嚴重變形。雖然肋骨會自行癒合,但疼痛實在太過劇烈,決定接受肋骨固定手術。手術後大幅改善胸壁變形,2個月的積極復健治療後,疼痛感下降,左上肢的運動功能改善,逐步回復正常生活。

撞擊力大、年紀大 骨折更嚴重

胸腔佔整個軀幹近一半的容積,外傷時發生胸腔鈍挫傷的機率將近7成,其中近4成病人會肋骨骨折,以第4至7節肋骨骨折最為常見,常見跌倒、車禍、高處墜落造成骨折。撞擊力道越大或年齡越大,肋骨斷裂、錯位程度越嚴重,肺炎、氣胸、血胸等合併症也越多。

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蘇英傑說明,一旦肋骨骨折,會表現劇烈疼痛,上下床、翻身、深呼吸、咳嗽、上肢出力等動作都會令肌肉牽扯受創肋骨,引發劇烈疼痛。病人往往臥床不敢活動,連呼吸、咳痰能力都受到大幅抑制,肺炎的風險急遽升高,嚴重更可能導致呼吸衰竭。

重症、有勞動需求病患 可考慮手術

傳統多以使用止痛藥並靜養1至3個月的方式治療,疼痛持續數月,因癒合不良或變形嚴重導致疼痛長達數年者也會發生。近年開發出肋骨骨折專用的鎖定式骨釘骨板,適用於鏈枷胸、因骨折導致嚴重胸腔變形或併發症的病人。具鎖定技術的骨釘骨板擁有更好的抗滑脫能力,能避免一般骨釘骨板容易鬆脫的問題。

蘇英傑醫師表示,肋骨骨折固定手術讓病人快速克服肋骨骨折的劇烈及慢性疼痛,快速回到工作崗位,不再受到疼痛折磨。手術建議以重症病人為主,但受慢性疼痛所苦或因工作有勞動需求的病人,此手術也有助於緩解症狀及恢復日常工作能力。是否適合接受肋骨手術,請先與胸腔外科醫師諮商,獲得最合適的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