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經前症候群 調體質平衡賀爾蒙可緩解

經前症候群 調體質平衡賀爾蒙可緩解

台灣新生報 2017/11/30 00:00

執業中醫師丁慧如昨表示,一般來說,生活及工作壓力大、過度疲勞,不喜歡運動、喜歡喝酒、性格容易緊張焦慮、月經不規律者等,容易出現經前症候群。傳統中醫辨證論治、調理體質,可望緩解症狀,促使賀爾蒙趨於平衡。

丁醫師指出,經前症候群是女性在經期前出現規律系列不適症狀,包括頭痛、乳房腫痛、發熱、腹痛、胸悶、焦慮、眩暈、生氣、煩躁、長痘痘、失眠、食慾大增、體重增加、下肢水腫等,這些症狀呈現周期性發作。

丁慧如醫師指出,現代醫學認為,經前症候群主要是體內雌激素與黃體素濃度比例改變,造成賀爾蒙失調不平衡;通常中醫依據不同證型進行不同治療,予以調理體質促使賀爾蒙趨於平衡,舉例來說,如果是肝氣鬱結,病人平時容易緊張焦慮,經前三至七天甚至半個月起即感焦躁易怒、胸脅脹悶、乳房脹痛、食納不佳,加上因為情志鬱怒急躁進而脹痛加重,治宜疏肝解鬱,理氣散結,適合用逍遙散等。

如果是肝腎陰虛,病人肝腎陰液不足,不能濡養經絡,或者陰虛火旺,經前煩熱、夜睡不寧、手足心煩熱、口乾,治宜滋養肝腎,育陰清熱,適合用知柏地黃丸加減;如果是氣滯血瘀,病人經前或經期頭痛、腹痛、肢體乍痛乍止、經前面目及肢體腫脹、經行不暢、經色紫黯、血塊多、口乾不欲喝水,治宜理氣行滯,活血養血,適用柴胡合桃紅四物湯加減。

如果是脾腎陽虛,病人經行或經後面目浮腫,四肢腫脹、按之沒指,或者全身緊繃、體重增加、精神疲憊、進食少、大便溏薄,治宜溫腎化氣,健脾行水,適合用濟生腎氣丸合五皮飲加減;如果是氣血虛弱,病人營養失調,可見經後低熱、經量或多或少、經來顏色淡質稀、經行眩暈,或者腸胃功能不良,經前疲倦、腹瀉、胃口不好,治宜補益氣血,健脾和胃,適合用補中益氣湯或六君子湯加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