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常跌倒、出車禍 視力1.0得青光眼

常跌倒、出車禍 視力1.0得青光眼

優活健康網 2017/11/27 08:5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大崙經常撞到頭或跌倒,甚至1個月內接連發生車禍。視力達1.0的大崙接受健康檢查才得知罹患青光眼,視野周邊已出現嚴重缺損。大崙使用複方藥水治療,減少繁複動作,方便性提升,目前疾病控制得宜。

青光眼早期難查覺 錯過黃金治療期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眼科主任吳國揚指出,青光眼是由於視神經緩慢地退化或是壞死,進而影響眼睛視力的疾病,因早期症狀不明、察覺不易,若非透過主動篩檢,否則初期很難發現,以致錯失黃金治療時期。雖然青光眼患者普遍眼壓高,但也有眼壓正常,卻罹患青光眼的患者,稱為「正常眼壓型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視神經受損初期,由視野周邊開始出現遮蔽,再逐漸往視力中心收窄。當青光眼僅發生於單一眼睛時,患者會透過正常的另一隻眼睛彌補缺損的視野,渾然不知青光眼已悄悄上門。一旦遮蔽影響到中央視野時,患者才驚覺就醫,但此階段視神經已嚴重惡化,最終將導致視力完全喪失。

家族病史、40歲以上 應定期檢查

青光眼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大部份青光眼患者屬於慢性,初期症狀不明顯,需靠定期眼睛檢查才能發現。而急性青光眼則會伴隨頭痛、噁心嘔吐、眼睛脹痛及眼壓上升情況,甚至視力瞬間喪失。但由於發病突然,若不及時治療,短短幾天到幾星期內就可能導致失明。

吳國揚主任建議,每年應定期接受視神經檢查,特別是家族中有人有青光眼或40歲以上的成年人。若確診罹患青光眼,則可透過藥物治療或雷射治療,皆未能有效控制時,則需採取手術治療。用藥皆應遵從醫囑,切勿自行停藥或調整藥量,否則可能讓視神經持續受損。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