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睡眠呼吸中止症】睡到一半總是驚醒?恐為疾病徵兆

睡到一半總是驚醒?恐為疾病徵兆

優活健康網 2017/11/27 12:0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

是否有過睡到一半驚醒的經驗?睡眠品質不佳讓人整天昏昏沉沉,當心這已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徵兆!溫青彥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簡稱OSAS),簡單來說就是在睡眠期間呼吸中斷的現象。這部分可由專業的醫療儀器檢測出來,一般可依嚴重程度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造成原因有很多,包括上呼吸道狹窄,扁桃腺過度肥大等,而最常見的就是因「頸部肥胖」造成呼吸道壓迫。輕微的症狀會有白天嗜睡、疲累、夜尿、頭暈,嚴重的甚至會有記憶力衰退甚至影響腦部的供氧量。

鼾聲如雷 上氣不接下氣且會睡到驚醒

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見的症狀主要是睡覺的時候鼾聲如雷,有快嗆到、上氣不接下氣且會睡到驚醒的感覺。長期下來不但影響睡眠品質導致失眠,隔天在工作上更會影響判斷能力及表現,也很容易影響情緒造成心情起伏不定。因為前面種種因素,為了提振精神往往會攝取一些高熱量食物,可想而知體重就慢慢地往上爬,而總是在這一個循環當中徘徊,使得睡眠呼吸中止更加嚴重。

與糖尿病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溫青彥醫師表示,另外根據研究,發現呼吸中止症與代謝機能疾病如糖尿病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在睡覺時如果發生缺氧的情形,我們人體的本能反應則會引發阻止胰島素活動,經由一些生理作用後,使葡萄糖代謝產生障礙,因而被懷疑可能是糖尿病的前身。

治療呼吸睡眠中止症的方式有許多種,若是因肥胖造成的呼吸道壓迫及狹窄,就必須要從根本解決,減重在此時就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肥胖」在我們健康道路上總是扮演著絆腳石的角色,不只是眾多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被認為是一種慢性的疾病,對健康與生命造成很大的威脅。現今社會由於生活工作忙碌緊張,無論是為了紓壓或是貪圖方便,往往攝取較為精緻的美食。加上運動量少,因此肥胖常常找上門來。

多採用清、煮、拌、燉的方式烹調食物

溫青彥醫師表示,可以實施的減重療程要點如下:可以由飲食控制開始,少點油膩少點鹽,多採用清、煮、拌、燉的方式烹調食物。再來是多做運動,每天的運動量至少維持30到60分鐘,以低強度、長時間的「有氧」運動為原則,如慢跑、快走、腳踏車、有氧舞蹈、游泳等,除了可以訓練肌耐力,也可以消耗熱量促使脂肪燃燒,增加抵抗力。如果按照以上的方式體重仍無法順利控制的話,可以尋求專業醫師或減重團隊,以安全與有效率的方式來減重。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