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噪音中工作10年 聽力永久傷害

噪音中工作10年 聽力永久傷害

優活健康網 2017/11/23 13:4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常覺得與人對談沒有異常,卻聽不清楚電話鈴響、垃圾車音樂,看電視甚至常被家人說怎麼開這麼大聲。工作中經常接受噪音,需要大聲講話才能與同事交談,可能罹患「噪音工作性聽力損失」。

噪音環境10至15年 恐致永久聽力障礙

花蓮慈濟醫院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暨職業醫學科劉鴻文主任表示,職業長久暴露在85至140分貝間的噪音,引起聽力損失最常見。在噪音環境工作,若沒有聽力防護,5年內可能發生聽力受損,10至15年可能導致永久性聽力障礙。還容易造成心情煩躁、緊張、降低注意力,甚至增加意外發生機率。

大規模的公司都有完善的聽力保護計畫,但以中小型企業、無固定雇主或自營作業的勞工當中也有不少屬從事噪音作業,如石作雕刻、木工等。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在訪視中小企業勞工職場狀況時,發現許多木工裝潢師傅使用圓鋸機、釘槍等器械時,受到明顯的噪音危害。

全台10家中心 供職業傷病鑑定、重建

105年與106年連續兩年,職業傷病防治中心辦理木工業勞工免費聽力篩檢。106年度參與篩檢的木工師傅共66人,47人聽力異常,16人已罹患躁音性聽力損失,卻鮮少勞工就醫追蹤。66名木工師傅中, 54人覺知自己的作業環境明顯噪音危害,但僅有9人有佩帶耳塞、耳罩等聽力防護用具。

劉宏文主任表示,篩檢完畢後會發放噪音性聽力損失預防手冊及耳塞,由個案管理師進行聽力預防衛教,教導耳塞的使用方式,期待多重視聽力損失的預防。勞動部委託全台灣各大醫院設立10家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提供職業傷病鑑定、重建等服務外,亦辦理職業傷病相關預防活動,如有任何問題,都可向各中心洽詢。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