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腸潰瘍老婦長期貧血

小腸潰瘍老婦長期貧血

好醫師新聞網 2017/11/22 21:27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邱秉維/新竹報導

年近70歲的女性患者有長期貧血病史,但因為身體沒有明顯不適,並未特別就醫,最近因排出大量黑便還暈倒,結果發現患者血紅素只剩9.4g/dL(正常女性為11-16g/dL),醫師根據臨床症狀,懷疑患者可能因消化道出血導致貧血,但包括胃鏡、大腸鏡、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和核子醫學胃腸道紅血球掃描等檢查都未發現明確出血點,最後安排患者接受單氣囊輔助小腸鏡檢查,終於診斷出小腸末端迴盲瓣處有潰瘍出血。

為患者進行單氣囊輔助小腸鏡檢查的新竹馬偕紀念醫院胃腸肝膽內科吳政輝醫師解釋,雖然小腸疾患佔消化道疾病不到10%,小腸出血也只佔消化道出血原因5%左右,但當發生胃鏡與大腸鏡都無法確診的消化道病灶時,還是必須安排患者接受小腸鏡檢查。過去竹苗地區並沒有醫療院所有小腸內視鏡檢查設備,須轉送醫學中心檢查,為提供民眾完整的消化道系統照護,新竹馬偕2015年底率先引進醫學中心等級的單氣囊輔助小腸內視鏡檢查設備,至今已成功為近15位患者診治小腸病例,除前述個案外,也有患者有解黑便與貧血的情況,胃鏡、大腸鏡都未發現明顯出血點,最後經由小腸鏡檢查發現小腸空腸處血管顯露且出血,確診病灶後,內視鏡術中也立即為患者進行止血夾介入性治療。

成人小腸長6至7公尺,分十二指腸、空腸和迴腸三部份,長約1至1.8公尺的胃鏡或大腸鏡只檢查得到部分小腸,無法到達小腸深部。傳統檢查小腸的方式為症狀判斷搭配推進式小腸鏡,放射線科的腹部電腦斷層、小腸鋇劑血管攝影,或核醫的胃腸道紅血球掃描,有時甚至得採剖腹術中腸鏡探查才能找出病灶。「推進式小腸鏡最深僅到空腸近端,放射線科、核醫科影像只看得到較大病灶,或檢查當下小腸仍有大量出血時才能顯影。

吳政輝醫師說明,手術更可能帶來其他併發症,因此一旦小腸發生疾病,診斷及治療都相對困難。新近的檢查工具小腸膠囊內視鏡及氣囊輔助小腸鏡則提升了小腸影像檢查的臨床應用性;小腸膠囊內視鏡為一內含攝影機的膠囊,患者吞服後,鏡頭會在胃腸道不斷拍攝,再由醫師透過影像檢查病變,雖然有無痛、非侵入性、能完成全小腸觀察的優點,卻也有無法反覆觀察病灶、無法切片取樣或即時治療的侷限。

吳政輝醫師指出,相較膠囊內視鏡只能診斷卻無法治療,氣囊輔助小腸鏡鏡檢同時,如果發現病灶可以反覆觀察、給予止血、切片取樣、或直接切除腫瘤與息肉;如需進一步手術,也可以標記病灶,方便外科開刀醫師找尋,是能對全小腸進行手術以外之檢查及治療的診斷方式。

吳政輝醫師強調,小腸疾病症狀表現如排便習慣或顏色改變、脂肪瀉、不明腹痛、吸收不良體重下降等,都很容易與其他腸胃道疾病混淆,有經驗的醫師除了藉由症狀判斷外,也會循序漸進利用不同檢查工具排除可能病灶,尤其臨床懷疑胃腸道病灶,但胃鏡、大腸鏡、電腦斷層、核醫等檢查都無法確診時,診斷及治療的氣囊輔助小腸鏡可說是診治小腸問題的利器,也希望能造福小腸疾病患者,擺脫確診耗時的困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