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右下腹痛 竟是盲腸癌

右下腹痛 竟是盲腸癌

台灣新生報 2016/04/23 00:00

南投一名老婦因右下腹疼痛,自以為便祕未就醫,但發高燒被家人帶到南投醫院急診才發現是盲腸癌,進行右半結腸切除術。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今天表示,一名八十五歲老婦右下腹悶痛兩週且食慾不振,但老婦自認可能是長期便祕所引起的不適,加上很能忍痛,遲未就醫,直到發燒不退,才被家屬帶到南投醫院急診。

南投醫院表示,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老婦右下腹盲腸腫塊併膿瘍,初步判斷為闌尾炎、盲腸憩室炎破裂併發腹內膿瘍或盲腸癌,進一步用腹腔鏡檢查,發現闌尾被腫瘤占據,部分壞死化膿,依病理報告,證實罹患盲腸腺癌,闌尾被癌細胞侵犯。

南投醫院外科醫師黃信傑說,俗稱盲腸炎的急性闌尾炎是常見外科急症,起因是闌尾管腔被異物或淋巴組織阻塞,導致發炎,症狀好發於青年,若發生在中老年人,則需考慮是否為右半結腸癌症(包含升結腸癌、盲腸癌、闌尾癌)所併發的闌尾炎。

黃信傑指出,闌尾癌無論在早期症狀、理學檢查,甚至影像檢查,都很難與闌尾炎作術前區別,只有依術後病理報告才能得知;老婦進行右半結腸切除手術後,已順利出院。

黃信傑說,闌尾癌患者須與醫師討論闌尾切除手術是否足夠,或需做右半結腸切除手術,及後續化學治療,也建議中老年患者切除闌尾術後一到兩個月,接受全大腸鏡檢查,以排除因大腸癌導致腸腔阻塞引發的闌尾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