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排尿加劇下腹痛 神經阻斷術緩解

排尿加劇下腹痛 神經阻斷術緩解

華人健康網/ 2012/12/19

一名35歲的李小姐,多年來始終為下腹痛困擾,尤其合併排尿的劇痛,疼痛分數達7-8分,造成長期的情緒低落、憂鬱,需要以高劑量弱效嗎啡類止痛以及精神用藥助眠。後來她被泌尿科轉介到疼痛門診,透過阻斷神經的「介入性疼痛治療」,讓她的疼痛感終於減輕,並減少止痛藥物的使用。


女子長期受下腹痛困擾,尤其合併排尿的劇痛,造成情緒低落、憂鬱,需要以高劑量弱效嗎啡類止痛以及精神用藥助眠。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疼痛科醫師溫永銳表示,李小姐早先曾檢查出有卵巢囊腫,但手術後依然沒有緩解下腹痛,還出現頻尿、夜尿的困擾,一直被認為是間質性膀胱炎,但包括口服藥物、肝素膀胱灌流、肉毒注射膀胱等治療,遲遲未能改善下腹痛。如果當天排尿增加,幾乎是整天下腹疼痛,因此長期使用高劑量弱效嗎啡類止痛,並搭配精神用藥化解憂鬱情緒。

當李小姐被轉介到疼痛門診時,由於評估止痛藥物劑量已經很大,不適合再加量,於是對神經進行介入性疼痛治療,經過2次的「上下腹神經叢阻斷術」,其中1次還加上「尾骨前神經叢阻斷術」,慢慢李小姐的疼痛開始減輕,可以減少止痛藥物,就連情緒、睡眠也好轉。

溫永銳醫師說明,李小姐是一個典型慢性疼痛患者的例子,「介入性疼痛治療」較能有效緩解患者的痛感,手法就是以注射處理傳遞痛覺的神經,包括短效的「神經阻斷術」,或是長效的「神經破壞術」;尤其神經阻斷術除了有助於患者減輕疼痛,另一個重要的意義是做診斷,協助醫師判定真正影響疼痛的神經纖維或神經叢,可定位疼痛治療部位,還可以決定未來是否可以進行破壞來長期解除疼痛。


進行「上下腹神經叢阻斷術」時,分別由左右兩邊背部插針至脊柱前方,黑色陰影是注射顯影劑以確定打針部位是否正確。(圖片提供/溫永銳醫師)

雖然對患者來說就是讓醫師「打一針」,不過溫永銳醫師強調,疼痛醫師不只要知道疼痛病因,還對疼痛性質作很詳細的區分,包括區分疼痛的大小(疼痛分數有幾分)、病患對疼痛的感覺 (是刺刺、尖銳、抽動、緊緊、酸酸等)、疼痛的長短、發作的時間、疼痛確實的部位。

一般來說,進行神經阻斷的效果是短暫的,但若反覆進行、有可能讓神經漸趨安定而逐漸不痛。溫永銳醫師以李小姐為例,雖然下腹部的神經並沒有被破壞掉,但是幾次注射後,疼痛敏感度會下降,再輔以輕微的止痛藥,疼痛就不會再困擾她的生活,也才能安心治療原本頻尿的問題。
1

評分人數

    • 阿倫: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