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酗酒釀上腹痛 胰臟假性囊腫免開刀

酗酒釀上腹痛 胰臟假性囊腫免開刀

華人健康網 2015/11/18 11:31

長期酗酒,小心急性胰臟炎上身。新北市1名45歲的黃先生長期酗酒,曾經因急性腹痛,就醫診斷為急性胰臟炎,後來發現胰臟有6公分大的假性囊腫,不僅時常感覺腹脹、上腹疼痛、食慾不振,甚至3個月內暴瘦10公斤,遂前往醫院就診。


陳建華醫師(如圖)指出,長期酗酒,小心急性胰臟炎上身。(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後來經過專業醫師以內視鏡超音波技術,在十二指腸和囊腫之間置放支架,引流囊腫液體到腸道,再排泄到體外。過程中只需輕度麻醉,也免除傳統剖腹手術器官沾黏的風險,無傷口、恢復快,術後3天即順利出院。


胰臟假性囊腫 易釀敗血症

收治這名病患的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陳建華表示,胰臟炎的主因大多是飲酒、膽結石以及三酸甘油脂過高,其他如胰臟腫瘤、先天發育不良、高血鈣等,也可能引起胰臟炎。其中有10%至20%的患者會併發假性囊腫。

臨床上,假性囊腫不是腫瘤,而是由壞死細胞、水分或其他胰臟代謝物形成的大水囊,有些患者的囊腫會由身體自行吸收消失,觀察期是6週,若腫瘤沒有消失就必須治療,以免日益嚴重造成感染甚至敗血症。


內視鏡超音波 引流免開刀

陳建華醫師強調,由於黃先生的假性囊腫並未消失,醫療團隊最後決定採取內視鏡超音波的方式引流,從十二指腸穿刺到囊腫裡,在兩者之間做一個通道,放入支架,讓囊腫內的發炎液體經由支架流到十二指腸,再由腸道排泄到體外。


急性胰臟炎最常見的主訴是腹痛,其疼痛常在上腹部。(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與以往不同的是,傳統的外科手術必須全身麻醉、剖腹再進行治療,肚子會留下傷口,也有器官沾黏的風險;內視鏡超音波只需輕度麻醉即可讓病人減痛,不但沒有傷口,也避免沾黏的風險,病人術後恢復更快。


急性胰臟炎 上腹痛最常見

值得注意的是,急性胰臟炎最常見的症狀是腹痛。其疼痛常在上腹部,為持續且強烈之疼痛,常常必須用到嗎啡類之止痛劑才能緩解。而長期酗酒所造成的急性胰臟炎原因,一般認為酒精可能會使胰管產生蛋白栓子而阻塞胰管,從而導致胰臟炎的發生有關。


【醫師小提醒】:

飲酒是罹患胰臟炎和假性囊腫的主因,曾經有病人在術後不戒酒又再度復發,因此戒酒、少吃刺激性食物、控制血脂肪,才能好好保護胰臟的健康。對於飲食的建議,則希望病患能少量多餐,少吃油膩的食物,以預防膽結石的生成及胰液過度的分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