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脈絡膜新生血管病變】高度近視+藍光 她的視網膜曝光了!

高度近視+藍光 她的視網膜曝光了!

健康醫療網 2017/11/22 09:51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年約30歲、近視逾800度的美于(化名)是名會計師,平時長時間於電腦前用眼工作,報稅季更是時常專注於電腦螢幕前熬夜加班,某日查看帳務時,突然驚覺用眼吃力;她自行遮住單眼測試,竟發現右眼看不見電腦上「日」字中間的一橫。緊急就醫後,確診為脈絡膜新生血管病變,所幸經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治療後,病情獲得改善。

復發率高 避免長時間於藍光下用眼

收治該病例的台大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何子昌醫師指出,病人經各種影象檢查與掃瞄後,確診為脈絡膜新生血管病變,雖然透過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治療病情獲得改善,但復發率高,病人仍需定期追蹤及檢查。

何子昌醫師說明,高度近視是脈絡膜新生血管病變的高風險群,若想要避免病變,首先應控制近視度數,並避免長時間用眼過度,或近距離接觸藍光螢幕,包含電腦、手機等3C產品。由於現代人習慣使用多屏螢幕或搜索式閱讀,視線不斷在螢幕的各個角落掃瞄,導致眼球快速轉動,加劇視網膜拉扯,恐讓更多黃斑牽引性病變提早報到。

定期檢查 才能及早察覺及早治療

何子昌醫師進一步解釋,近視後,眼軸長度會拉長,度數逾600度或眼軸長超過26.5公釐時,眼睛視網膜與脈絡膜間的結締組織將難以承受其張力,便會出現裂縫,脈絡膜就會透過這些裂縫長出新血管,蔓延至視網膜下方,同時會破壞視網膜感光細胞,造成視野中央扭曲、模糊。但由於發病多從單眼開始,病人仍有一眼視力正常,因此不易察覺,建議高度近視者應定期檢查,才能及早察覺及早治療。

適度休息 減少用眼傷害何子昌醫師提醒,當眼睛感覺疲勞或飛蚊變多時,應盡速闔眼休息。平時更應注意適度讓眼睛休息,用眼逾30分鐘可眺望遠方3至5分鐘,飲食則可多補充深綠色蔬菜;最重要的是,當眼睛出現不適或視力異常時,應盡速至眼科就診與治療。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