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腳底痣會痛 竟是黑色素瘤

腳底痣會痛 竟是黑色素瘤

台灣新生報 2017/11/17 00:00

六十歲的吳先生,兩個月前開始左腳腳底黑色痣感到疼痛,發現有傷口而且一直無法癒合,所以至高醫就醫;經醫師切片檢查診斷為惡性黑色素瘤,因此安排吳先生住院進行手術切除,住院後主治醫師將吳先生的病理切片腫瘤深度仔細評估後,發現手術切除的範圍可能要將左腳進行大範圍的切除。

此外,主治醫師欲排除淋巴結轉移的可能性,也安排了3D前哨淋巴結攝影做前哨淋巴結切片檢查;另外為了評估是否有遠端轉移的情形,吳先生也接受了氟化去氧葡萄糖的正子造影檢查。所幸吳先生的前哨淋巴結切片病理結果是沒有問題的,而且正子造影也沒有發現明顯遠端轉移的情形。吳先生在高醫皮膚癌醫療團隊的規劃下,進行了詳細的檢查評估,再根據檢查的結果來決定治療計畫。最後吳先生及家人選擇勇敢面對疾病,進行根治性切除,術後傷口無續發性感染且恢復狀況良好而順利出院。

惡性黑色素瘤是惡性度高且容易造成淋巴轉移的皮膚癌,浸潤型惡性黑色素瘤,除了切除病灶,也會進行前哨淋巴結切片檢查。高醫核子醫學科主治醫師林家揚表示,目前使用3D的前哨淋巴結影像檢查,和傳統的2D影像相比,可以幫助進行前哨淋巴結切片的外科醫師,更精準且快速的找到前哨淋巴結,進行摘除來做病理的切片評估。淋巴結的轉移,並非隨機的,通常是沿著淋巴引流的路徑轉移,因此從病灶處開始,淋巴引流所到達的第一個淋巴結,我們稱為前哨淋巴結,癌細胞侵犯至前哨淋巴結與否,會關係到之後是否需要進行大範圍的廓清手術,因此如何找到前哨淋巴結,將其取出來做病理學的檢查,就變得非常重要。

民眾若身體皮膚上有任何黑痣或皮膚病灶變化的話,一定要到醫院讓皮膚科專家診斷,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切莫拖延,延誤病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