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慢性阻塞性肺病 年奪我逾6千人

慢性阻塞性肺病 年奪我逾6千人

台灣新生報 2017/11/16 00:00

根據衛福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我國100年至104年每年約5千人因肺阻塞死亡,105年更高達6767人死於肺阻塞,換算下來每77分鐘約有1人因肺阻塞而死亡,為我國十大死因排名第7位。

肺阻塞,是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約十分之一的40歲以上成人罹患肺阻塞,全球每年約300萬人死於肺阻塞,約全球死亡人數5%。

其常出現的症狀包括慢性咳嗽、呼吸困難、濃痰、喘鳴聲、運動時容易喘等;隨著病情的逐漸惡化,像爬一段較短的樓梯或提一個手提箱這樣的日常活動,都會變得非常困難,經年累月下更足以致命。

國民健康署指出,肺阻塞發生原因是吸入紙菸或其他有害微粒或氣體引發肺臟及呼吸道產生慢性發炎反應,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高達八、九成早期患者未能被診斷,肺泡與支氣管結構一旦被破壞便難恢復,因此肺阻塞無法完全根治。

此外,肺阻塞更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等全身症狀,降低生活品質,但可有效的預防與控制,不吸菸與及早戒菸就是最好的策略,而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可以減緩症狀及惡化速度。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呼籲,吸菸是肺阻塞重要危險因子,吸菸者一定要趕快戒菸,建議可有效運用多元戒菸資源,並且可適度規律的運動,如慢跑、爬樓梯、踩腳踏車及多喝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