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時候胖不是胖?迷思須打破

小時候胖不是胖?迷思須打破

台灣新生報 2017/11/16 00:00

根據國健署105年資料顯示,台灣學童體重過重或肥胖的比率皆為亞洲之冠。衛福部臺中醫院小兒科醫師陳敏恭提醒,肥胖的孩子長大後持續肥胖的比例偏高,且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跟著增加。家長應灌輸小孩子健康飲食的觀念,並協助培養運動習慣。

陳敏恭醫師指出,有些家長對於小孩體重過重或肥胖,常有三個似是而非的觀念──第一,「小時候胖,不是胖!」根據資料顯示,若小孩進入幼稚園時,體重過重跟體重正常的小孩相比,等到這些小孩到了國中二年級,過去體重過重的小孩變成肥胖的機率大約是過去體重正常小孩的四倍。所以在幼稚園的階段,小孩體重如果過重或肥胖,以後變胖的機會更大。

第二,「胖小孩才長得高」。醫師表示,長高有三大要素:1.睡得早、睡得好、睡得長。2.大量運動:成長中的小孩,每天至少要運動一小時以上。3.均衡的營養及足夠的鈣質。均衡的營養強調的是飲食天天五蔬果。

而豐富的鈣質則存在於:低脂牛奶及牛奶製品、綠色蔬菜、小魚干、小蝦米、豆腐、杏仁果。

在長高三大要素中,「睡得早、睡得好、睡得長」,剛好大部分的胖小孩既能吃又能睡,因為好睡的特點而讓他們長高,不是「胖小孩才長的高」,所以長高跟肥胖沒有直接關係。

第三,BMI值的百分位最好落在70、80左右: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BMI的圖表,百分位5到百分位85是正常,超過百分位85是體重過重,超過百分位95是肥胖。

15-50百分位的小孩,在吃東西時可以不用太在意卡路里,但是70-80百分位的小孩,稍不注意體重的控制,就會變成體重過重。因此小孩BMI百分位,介於15-50是最健康、最自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