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痤瘡有膿包 肺胃有熱證

痤瘡有膿包 肺胃有熱證

台灣新生報 2017/11/16 00:00

青春痘是常見的皮膚問題,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找翁淑雯醫師表示,青春痘在醫學專業上稱為尋常痤瘡,雖然常見於正值荳蔻年華的青少年,但是在臨床上,青春痘也是25歲以上成年人常見的皮膚問題,尤其是女性族群。

翁淑雯醫師分享一名女性個案,因兩頰在三個月內突然長很多有膿皰的痤瘡,經西醫皮膚科醫師給予口服及外用的藥物一段時間後大膿皰似乎減少,但仍不斷有新的鮮紅色痤瘡發生,尤其在月經來臨前膿皰特別大顆,後來到臺中醫院找就診後。

從個案痤瘡的好發位置和其他症狀表現,依中醫診斷法評估後,診斷為肺胃有熱證型,因此給予中藥沙參養肺陰清燥熱,天花粉清胃熱排膿消腫,黃芩清熱燥濕,玉竹潤澤皮膚改善痘疤色等。

翁淑雯指出,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發現,,二十幾歲的女性中約有一半的人會長青春痘,甚至四十幾歲的女性約有一成的人仍會受到青春痘之困擾。

有些民眾的青春痘,是從青少年開始一直長沒有停過,有些人則是青少年時沒有青春痘的問題,卻在二十幾歲時產生嚴重的青春痘。

成年痤瘡的表現主要有二種,非發炎性的粉刺和發炎性的丘疹或膿皰,主要發生在臉部,有時頸部或身體也可能會發生。

一般來說粉刺可能長在臉部任何一區,而發炎性病灶則比較常集中在兩頰或下巴。

翁淑雯表示,罹患面部痤瘡容易對成人女性造成心理上很大的影響,不論是紅腫的丘疹或膿皰或是發炎後的色素沉澱和痘疤,皆會因此而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的品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