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腎細胞癌不易發現 應定期檢查

腎細胞癌不易發現 應定期檢查

中央社/ 2012/10/01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1日電)翁姓婦人突然吐血就醫,發現罹患腎細胞癌,經治療預後良好。醫師指出,腎細胞癌是無聲無息的殺手,民眾應定期檢查腎臟。

大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盧誌明今天表示,翁婦去年發現喉嚨有痰、吐血,就醫檢查發現除了肺部有一顆米粒大的腫瘤外,左腎則有大的腫瘤,進行切除手術、化療後,預後良好。

盧誌明說,腎細胞異常增殖形成腫瘤時,就會產生腎細胞癌,隨著腫瘤長大,異常細胞會經由血流散布到其他器官;腎細胞癌很容易轉移到肝、肺、淋巴甚至腦部,這種轉移到其他器官的癌細胞,仍然是腎細胞癌,不是肝癌或肺癌。

盧誌明指出,腎細胞癌的發生毫無徵兆,與洗腎沒有直接關係,若病人出現血尿、腰痠、腰痛、甚至腰部摸到硬塊時,通常已轉移;抽菸、肥胖民眾或女性比較容易被腎細胞癌侵犯,台灣1年約有800例,手術效果最好,用化療、標靶藥物治療也可控制腫瘤增生。

許多患者擔心手術摘除一顆腎臟,會影響正常生活;他說,腎功能就算只剩下30%,還能應付身體的需求,洗腎民眾的腎功能通常都低於10%,因此只要健康的腎臟,一顆就夠用。

如何預防腎細胞癌?他建議,有菸癮且身體肥胖的民眾,最好每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一般民眾不要亂服用藥物,蛋白質的攝取要適量,多運動、喝水,是常保腎臟健康的不二法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