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膀胱癌篩檢新利器 「正子造影」侵入性低

膀胱癌篩檢新利器 「正子造影」侵入性低

健康醫療網/ 2012/10/01

目前臨床上篩檢「膀胱癌」時常使用的「膀胱鏡」,屬於侵入性的檢查,往往讓病患感到不適,對於復發率高且必須定期追蹤的膀胱癌患者來說,接受度偏低。醫界最新發現可利用「正子造影」技術配合利尿劑篩檢膀胱癌,不但可降低侵入性,準確度也可提高到八成左右。


台中一名五十三歲的鼻咽癌患者在接受全身骨頭掃描時,意外發現膀胱處有一鈣化區域,切片結果為惡性腫瘤,接受內視鏡膀胱腫瘤切除術及膀胱內卡介苗注入治療,四個月後透過正子造影檢查,發現膀胱癌復發,病患隨即接受化學治療。


台中榮總核子醫學科醫師魯祐祐表示,正子造影對於癌症的早期發現、診斷、分期、治療效果評估及治療後追蹤,均非常有用,原先應用在乳癌、淋巴癌及大腸癌等患者的診斷及治療追蹤,近來逐漸用在膀胱癌患者身上。


但是正子造影所使用的正子藥劑會經由泌尿道系統排出體外,導致無法清楚區分是病灶或是尿液,為了正子造影能成為篩檢膀胱癌的利器,醫界發展出利用不同的介入方法;魯祐祐指出,以生理食鹽水導尿管膀胱灌注、注射利尿劑、飲用大量開水等,可以有效降低膀胱聚集正子藥劑的濃度,提高膀胱癌的診斷率,對於轉移到膀胱的惡性腫瘤,也能提供準確的影像診斷。


魯祐祐說醫師提醒,對於原發性膀胱癌,由於「正子造影」技術證據力還不足夠,不建議常規篩檢使用。另外,民眾若出現血尿、排尿不順或頻尿等症狀,應盡速到醫院檢查,提早發現、及早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