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發燒一定要快退燒?錯

發燒一定要快退燒?錯

台灣新生報/ 2012/10/01

有些長輩認為一旦發燒,一定要趕快退燒,退燒藥要吃到完全沒發燒,才算治癒。但這種想法是錯誤迷思。康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奕夫表示,使用退燒藥時,不需退到身體完全不發燒,只要體溫不超過攝氏三十八度即可。發燒是一種疾病警訊,如果用退燒藥硬壓,可能無法觀察到疾病症狀惡化,這項反而容易造成延誤就醫。


陳奕夫醫師指出,小朋友比較容易因病毒感染發燒,成人發燒主要以呼吸道感染、腸胃道感染、泌尿道感染等細菌感染為主。如果是因細菌感染而出現發燒,症狀往往也較為嚴重。除了感染外,像腫瘤、自體免疫疾病、荷爾蒙失調等雖然所占比率較低,但也可能引起發燒症狀,


當發燒溫度在攝氏三十七度半以上、攝氏三十八度以下,可以多休息、多喝水,觀察症狀起伏,當超過攝氏三十八度,且發燒時間達兩、三天以上,或燒了又退、退了又燒,甚至還出現疲倦、倦怠或呼吸道、腸胃道其他症狀,就得到醫院接受診斷、治療。


小朋友若發燒,可用溫水擦澡,不建議用酒精降溫。另外,部分年長者雖罹患感染症,卻不見得有發燒症狀,家人要多注意年長者身體狀況,發現異常,最好盡快帶年長者就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