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針灸、薰蒸、膏藥綜合法治網球肘 更見效

針灸、薰蒸、膏藥綜合法治網球肘 更見效

台灣新生報/ 2012/09/28

網球肘在醫學上稱為「肱骨外上髁炎」,肱骨外上髁即肘關節外側的骨突,為前臂所有伸肌的附著點,凡是伸腕、伸肘、前臂活動等動作都會受牽動。新北市中醫師公會臨床醫學講師林奕良表示,網球肘宜及早治療,拖久恐病情惡化,治療常採綜合療法,以便起到活血化瘀散結、疏經通絡止痛的目的。


林醫師指出,由於運動員、家庭主婦長時間重覆使用手臂,促使附著在肘關節部位的一些肌腱和軟組織發生部分纖維撕裂或損傷,多數發病緩慢,症狀初期一般沒有明顯外傷、紅腫等現象,之後在肘關節外側出現痠痛、輕微疼痛,伸屈還不受影響。


不過,當患者用力伸腕或前臂用力旋前、旋後時,往往出現局部疼痛,並向前臂外側擴散,這時候手的力量將減低。嚴重時,患處局部可微呈腫脹,可摸到骨質的增生隆起,壓痛也跟著明顯。


林奕良醫師進一步指出,網球肘在中醫有「臂痹」之稱,認為這是局部經脈閉阻、瘀滯不通,以致於產生疼痛。在治療上常採綜合療法,包括針灸治療、中藥薰蒸、膏藥包紮等,期達活血化瘀散結、疏經通絡止痛。


值得一提的是,針灸療法扮演著關鍵的角色,病情輕淺的網球肘只需透過一般強度的針灸刺激即可,但是病情嚴重的網球肘就相當地頑固,頑固的程度經常出乎意料,這時就必須使用特殊針灸技法來強迫局部鬆解,常用手法包括「上下對刺」,或「青龍擺尾」結合「蒼龜探穴」。


林奕良強調,「上下對刺」為選取壓痛點,然後以順肌腱方向十五度角進針,得氣痠脹後,在其相對方向以同法再進一針;「青龍擺尾」是在壓痛點進針得氣後,接著一左一右慢慢擺動針柄,促使針感局部提升,同時向前臂傳導。


「蒼龜探穴」是在壓痛點進針得氣後退至皮下,然後更換進針方向,分別向前後左右多方向斜刺,然後漸漸加深,就如同龜入土探穴一般,四方鑽剔。青龍擺尾和蒼龜探穴可以互相結合使用,譬如青龍擺尾結束後可留針十五分鐘,再施以蒼龜探穴,等多方向刺激結束後即可出針。


只要是肘關節須反覆彎曲、前臂伸肌群須反使用,都會造成肘關節的炎症和損傷,建議運動員,運動時最好配戴護肘,運動後適度冰敷局部可緩和炎性反應。至於家庭主婦的手臂使用屬積累性慢性勞損,建議應避免疲勞性使用,同時最好以熱敷來促進局部血液循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