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婦人暴瘦18公斤 竟是肺結核菌跑到骨盆腔

婦人暴瘦18公斤 竟是肺結核菌跑到骨盆腔

華人健康網 2016/10/11 11:56

結核菌只能侵犯肺部?錯!台中1名罹患糖尿病和必須規律洗腎的70歲蔡姓婦人,自年中開始,反覆不明發燒2個月,體重遽降18公斤,且嚴重貧血,血紅素值掉到6 g /dl以下,比正常女性的一半還低,就醫檢查才發現竟是肺結核菌跑到骨盆腔的「肺外結核」。



陳一心醫師表示,糖尿病和洗腎患者的免疫力較差,需比一般人更小心罹患肺外結核。圖為婦人骨盆腔內的結核菌病灶。(圖片提供/台中慈濟醫院)

各項檢查找不出病因 剖腹確診為「肺外結核」

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陳一心表示,嚴重貧血可能造成心臟衰竭,不只走路會喘,甚至全身痠痛、吃不下,還會造成體力進一步衰弱。而這名患者沒有洗腎廔管感染、尿道感染等情況,也排除腫瘤轉移的可能,但從電腦斷層影像可發現腹腔內淋巴結腫大2倍以上。

為了找出確切病因,患者接受醫師的開腹建議,從卵巢與腹腔淋巴結切片採樣送驗,病理化驗最後確認是位於腹腔深處的結核菌。確定病因後,醫療團隊對症治療,婦人經治療,體力和貧血等各方面健康狀況已明顯改善。

肺外結核非經痰液傳染 糖尿病、洗腎病友風險高

肺外結核的狀況十分少見!陳一心醫師表示,國人熟知的結核菌在肺部表現主要症狀是咳嗽、夜間發燒、體力衰弱,可藉痰或是血液來診斷;「肺外結核」則不像肺內結核會經痰液傳染給其它人,一般會被覺察是因腋下頸部異常腫大,加上夜間發燒、體重減輕而被懷疑是癌症轉移。不過,治療上,「肺結核」和「肺外結核」的方法相同。

陳一心醫師提醒,糖尿病和洗腎的病人本身比較脆弱,免疫力下降時,可能遇到結核菌活化起來,結核菌就會到處亂跑,侵犯肺部是最常見的,但其它器官如腹腔、腦部,甚至是躲在更深處如胰臟、脾臟,也曾經有臨床報告,如果發現健康突然出現變化,應盡快就醫做進一步檢查。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