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體外震波4次 搞定網球肘

體外震波4次 搞定網球肘

優活健康網 2016/10/04 12: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30多歲的洪媽媽,專職家庭主婦,左手肘疼痛已經3個月,在提重物、抱小孩與長時間使用手機時會有疼痛的感覺,曾接受過類固醇注射的治療,剛開始有明顯改善,但1個月後又復發了,她讓左手休息2個月,疼痛還是沒有改善,手肘外側有壓痛點,手腕用力時會引起手肘疼痛,是典型的肱骨外上髁炎,也就是一般所指的網球肘。

體外震波治療4次 疼痛幾乎完全消失

因為洪媽媽腸胃不好,不想吃消炎止痛藥,也沒有時間來做1個禮拜3次左右的復健,所以醫師建議她接受1周1次的體外震波治療,她在接受完第一次治療後,症狀有明顯的改善,在接受完4次治療後,疼痛幾乎完全消失,提重物、抱小孩也不會痛了。

震波造成的微小傷害 反而能促進修復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復健科主任葉典松表示,以往體外震波都是用來治療腎臟或輸尿管結石,利用震波能量聚焦於結石處,進而震碎結石,但是後來科學家發現,較低能量的震波所造成的微小傷害,反而能促進軟組織的修復,震波治療讓病人在治療後,可以馬上得到疼痛的緩解,因此震波治療開始大量應用在骨骼肌肉的痠痛上。

每周治療1次 3到6次大部份可痊癒

體外震波在治療時,病人會感到相當的痠痛,但這並不是讓人無法忍受的痠痛,而且在治療過程中,這樣的痠痛會慢慢的降低,治療完後會有一種「鬆」的感覺,震波治療通常每周治療1次,治療3到6次後大部份都可以痊癒,對於長期飽受肌腱疼痛所苦,一直無法治癒的病人,震波治療是一個安全又有效的選擇。

尚未密合的生長板、孕婦、癌症不適合

葉典松主任強調,震波治療雖然是相當安全的治療,但是還是有一些狀況不適合使用,包括尚未密合的生長板、懷孕婦女、癌症患者、血栓部位、凝血功能有問題的病人等,都不適合使用,除此之外,在治療前要謹慎評估,才能讓病人在最安全的狀況下得到最好的療效。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