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熟女狂冒成年痘 醫:別亂擠恐留凹疤

熟女狂冒成年痘 醫:別亂擠恐留凹疤

華人健康網 2016/09/29 10:00

青春痘一定是青春期才會長?其實不然,有的成年人也會出現狂冒青春痘的困擾,可稱為「成年痘」,又稱為「熟女痘」,尤其發生部位以嘴巴周圍、下巴與鼻頭居多。

發生於25歲以後的痘痘,稱為「成年痘」。

1名女性之前唸書時代並沒有特別青春痘的困擾,但是成年進入職場後,發現粉刺痘痘長不停,治療過多次,有明顯改善,但一停藥,又馬上復發,影響心情。

成年痘發生 多與荷爾蒙、壓力等有關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表示,發生於25歲以後的痘痘,稱為「成年痘」,有的患者甚至會持續到40幾歲。成年痘通常以悶痘或紅腫痘的形式出現,發生原因多與荷爾蒙、壓力等有關,還有抽菸、經常曝曬在陽光下、嗜吃刺激性食物等,也可能會誘發。

成年期的痘痘經常發炎嚴重,如果擅自用手擠壓,或是使用過度強效去除痘痘成分的洗面乳,可能會留下永久性凹疤。

對抗成年痘,使用外用保養品越精簡越好。

治療成年痘 先去除外在影響因子

鄭惠文醫師表示,治療成年痘,必需先找出造成冒痘的原因,去除外在影響因子;如果有內因性關聯相關的症狀,例如每到月經前明顯冒痘,建議進一步檢查以排除內在系統性問題。同時依病況嚴重程度來選擇外用或口服藥,遵照醫囑耐心治療,並可與醫師討論是否可搭配輔助性保養品,以及療程來幫助進一步治療。

此外,在治療期間,必需調整生活習慣,不抽菸、不喝酒、不熬夜;保持飲食清淡,避免太油、太甜、太辣,減少高升糖指數與奶類製品食物;外用保養品越精簡越好;以及適度的放鬆以減少壓力。如果反覆出現痘痘時,應尋求皮膚專科醫師診治改善,切勿自行擠壓,以免留下疤痕。

返回列表